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北京:央產房小區“蝶變”的共治經驗

2023年03月02日08:38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北京:央產房小區“蝶變”的共治經驗

  芍藥池、牡丹園翻好了土,靜待播種時節﹔鏽跡斑駁的健身器被拆除,裝上了嶄新的籃球架﹔樓道裡的雜物被清理干淨,過道不用再小心翼翼側身走。走進北京市西城區槐柏樹街北裡17號院,任誰都看不出這是有著20年房齡的老小區。小區的變化始於全體業主親手選出了業委會和物業,物業費的收繳率也達到100%。居民們都說,居委會、業委會和物業組成了一套“鐵三角”,三方合力,共同治理小區。

  改變舊貌業主謀劃選物業

  槐柏樹街北裡17號院建成於2003年左右,曾是典型的央產老舊小區。“剛住進來的時候,心裡那個開心!”年過七旬的鄭永安是搬進小區的第一批住戶,也是業委會主任。他告訴記者,隨著小區樓齡越來越高,許多問題逐漸暴露出來。進出小區人員混雜、管道老化、電動車亂停亂放、樓道堆物堆料……這些問題一直持續到了“三供一業”改造的到來。

  2018年,將水、電、暖和物業管理職能從央企等單位剝離,轉由市場化物業實施管理的“三供一業”改造走進西城區,槐柏樹街北裡17號院成了西城區房管局統計的全區首個“三供一業”移交后通過業主共同決策更換物業的小區。

  隨后,一家物業公司被分配進來,然而每個月2.6元/每平方米的物業費卻怎麼也收不上。“整個小區就幾個物業管理人員”“還不如過去單位管理”……居民對物業服務不滿意,成立了業委會,開始謀劃自己當家做主選物業。

  管家上任老樓有了新變化

  《北京市物業管理條例》出台為業主選舉業委會提供了清晰的法定程序。然而,讓居民再次接受市場化物業公司進駐小區並不容易。“物業費不能少交或不交嗎?”“過去的物業公司就不給力,這回能行嗎?”一些居民的心裡犯起了嘀咕。

  為此,新選舉出的業委會和社區工作人員挨家挨戶解答疑慮。對於收物業費有質疑的居民,鄭永安拿出一個小本,一筆一筆給居民算賬:“物業可不是隻管打掃衛生,公共綠化、電梯、小區安保、入戶維修,要把咱小區守護好了,都得花錢。”最終,90%以上的居民投票選擇了北京中實杰肯道夫物業公司。

  “入駐小區之后我們首先摸排了小區的整體情況,從居民最期盼解決的難題下手。”物業經理楊春說,公共樓道清理是物業進駐小區做的第一件事。此后,物業還主動給小區實施綠化升級,在中心綠地裡開辟出了兩處花園——芍藥園和牡丹園。“每到春天,大伙都圍著開得正好的花朵拍照,我們見了心裡也高興。”楊春說。

  三方合力達成共治新局面

  從“管家”進駐到業主真正接受購買服務,不少老舊小區走了許多年,但在槐柏樹街北裡17號院,這個過程卻挺順利。2021年和2022年,小區物業費的收繳率都達到了100%,今年剛到2月,物業費的預繳率也已達到98%。

  “說實在的,剛啟用這家物業時我們心裡也沒底。但現在,把家交給他們管,我們心裡踏實。”20年的老住戶居民丁阿姨說。

  居民口中的“踏實”,來自於“居委會+業委會+物業”的三方協同工作模式。對於槐柏樹街北裡17號院,物業是央產房老小區裡的新角色,要想取得居民信任,業委會和居委會的牽線搭橋必不可少。也正是得益於業委會、居委會與居民的深入溝通,才能讓物業大施拳腳。同時,物業積極為小區提供高質量服務,讓居民從心底接納了市場化物業服務,業委會和居委會開展工作也有了抓手。

  如今,這套“鐵三角”工作模式已經在西城區廣安門內街道的多個央產房老舊小區落地,例如廣義街10號院,也是“居委會+業委會+物業”三方形成合力,其新引入的物業公司繳費率也達到了98%。

(責編:池夢蕊、鮑聰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