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科技

“創客北京”創新創業大賽累計為參賽企業和團隊吸引投資超300億元

"創客北京2022"五大方面創新高 3個項目入圍"創客中國"50強

2023年03月01日17:29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3月1日電 (記者孟竹)2月28日,第七屆“創客中國”北京市中小企業創新創業大賽暨“創客北京2022”創新創業大賽(下稱“創客北京2022”)總結會舉辦,大賽區級承辦單位、八大產業優秀項目、龍頭企業專項賽特別獎獲獎項目獎、大賽二等獎、一等獎和特等獎的獲獎項目和單位出爐。

“創客北京”大賽旨在搭建中小企業交流展示、項目孵化和產融對接的專業化服務平台,推動大中小企業協同創新、資源共享和融通發展,至今已連續舉辦七年,累計參賽項目近2萬個,累計為參賽企業和團隊吸引投資超過300億元,2022年已有35個項目和投資機構達成投資意向,投資金額超50億元。

記者從北京市經信局了解到,“創客北京2022”在賽事規模、項目質量、服務擴容升級、大中小融通發展、產融對接成效五個方面創新高。本次大賽設置200個初賽點、17個分賽區,14個龍頭企業專項賽道,吸引4535個項目參賽,實現區級賽事全覆蓋。其中,3個項目入圍“創客中國”50強,26個項目入圍全國500強。近8成參賽項目屬於“高精尖”領域,新一代信息技術、生物醫藥、人工智能、智能制造等領域項目佔比超過一半。同時,聯合多家金融機構和服務商為參賽項目提供債權和股權融資、數字化賦能、工商財稅、人力資源、空間場地等各類專屬服務資源,組織開展路演、對接會百余場,開通創客線上展廳服務。

值得關注的是,本次大賽創新提出“龍頭企業出題,中小企業答題”模式,發揮14家龍頭企業“鏈主”作用,在數字經濟賦能、生物藥物研發、智慧城市場景應用提出了30余個產業鏈協同創新的題目,吸引了1828家中小企業參與“答題”,有效促進大中小企業協同創新、融通發展。

北京市經濟和信息化局黨組成員、副局長王磊表示,近年來,北京打造“政策、服務、創新、金融”“四位一體”服務模式,多措並舉優化中小企業發展環境。下一步,北京將持續加大支持力度,推動政策惠企,金融暖企,服務助企,創新強企,引導中小企業走科技化、專業化發展之路。

豐台區區委常委、副區長崔旭龍指出,近年來,豐台區持續加大中小企業服務力度,不斷優化區域營商環境,打造中小微企業服務體系,為駐區企業提供全方位優質服務和資金獎勵支持。2023年,豐台區將進一步加強產業協同創新平台建設,重點培育一批領軍、瞪羚、雛鷹企業,打造獨角獸、小巨人企業發展的“快車道”。

總結會現場,可瑞生物、航天智控等8家創客團隊和企業陸續登台展示科技創新成果。中國通號、昭衍生物等11家龍頭企業和優秀參賽項目簽訂合作協議,現場還進行第四批國家小巨人、第二批隱形冠軍企業授牌儀式。

會上,“創客北京2023”主辦權由豐台區交接至房山區。下一步,房山區將整合高校資源、金融和科技要素資源、科學基礎設施,與組委會一同完善大中小企業深度交流合作平台。

據了解,“創客北京”大賽數字化展廳在北京通企服版APP和北京市中小企業公共服務平台官網同步上線,78家優秀企業的參賽項目情況、技術先進性等將一一呈現,便於投資人及時獲取企業信息。

(責編:孟竹、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