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北京西城啟動“雙提升”工程 建立破題機制推動事項高效解決

2023年02月25日10:01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2月25日電 (鮑聰穎 安格)2月24日,西城區召開“‘提升工作效能水平、提升干部隊伍素質能力’工程部署會”。記者了解到,西城區結合實際制定並印發了關於開展“雙提升”工程的意見和實施方案,進一步拉出系統框架、構建完整體系,制定路線圖、施工圖,以“雙提升”成果推動首都功能核心區高質量發展。

“開展“雙提升”工程,要明確兩個方向,即提升工作效能水平,提升干部隊伍素質能力。”西城區委書記孫碩表示,要緊抓重點任務,高標准落實好“雙提升”工程各項目標要求。他指出,“雙提升”工程要建立科室、單位、分管區領導、區級層面四級破題機制,以最短路徑、最高效率、最實舉措推動事項解決。對於實在無法解決的事項提級反饋,建立最短解決路徑,由區級層面分批分期解決,跑出西城“加速度”。

具體來說,四級中的每一級調動一切資源,盡全力讓事項在本級解決。對於實在無法解決的事項提級反饋,建立最短解決路徑,由區級層面分批分期解決,鼓勵將“大難題”轉化為“小項目”,持續推進工作項目化、項目清單化、清單台賬化,定期會商研判,實現“周有調度、月有進展、季有突破、年有提升”。

西城區要求各級以大思考、大調研、大討論、大實踐為抓手,發揚自我革命精神,由內而外找現象、由淺入深挖症結、由表及裡尋對策,從小不足、小欠缺入手,通過尋找一個個“小耗能”“小耗電”現象,查找到短板和差距,用“該不該、能不能、怎麼辦”的價值判斷和衡量群眾工作的標尺,尋找解決內部裉節的新途徑。

此外,為保証“雙提升”工程取得實效,西城區實施“必點、必查、必提、必考、必談”,即黨(工)委、黨組書記工作點評會必點﹔全面從嚴治黨(黨建)工作考核必查﹔基層黨建述職、區政府績效述職必提﹔區政府績效考核必考﹔民主生活會和組織生活會必談。

2023年,西城區還將以街道大部制改革“回頭看”、深化央地聯動合作等10項內容為重點,以“小片區”“小戰區”為單元,定期組織交流、座談、觀摩,提煉梳理一批具有全區示范作用的提升成果,形成有特色有亮點、可復制可推廣的“西城經驗”“西城樣板”,打造“叫得響、立得住、干得實”的品牌理念,營造對標首善、逢先必爭、逢標必奪的濃厚氛圍,匯聚發展“蓄能池”,助推減量發展背景下高質量發展新路徑探索,推動中國式現代化西城實踐開好局起好步。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