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打造國際社區、釋放政策紅利……順義多措並舉助力“兩區”建設

2023年02月25日11:33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2月25日電 (池夢蕊)2月24日,順義區召開“兩區”建設第十六次新聞發布會。會上,順義區投促中心黨組成員、副主任史文濤介紹,順義區是北京自由貿易試驗區國際商務服務片區的主要組成部分,也是首批北京市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試點示范區。企業入區發展離不開政策制度的創新、服務企業機制的深化、招商理念的提升、營商環境的優化等一系列舉措。

打造國際社區 促進人才集聚

順義區依托HICOOL全球創業者峰會和“海創城”建設,打造國際社區,為自貿區發展不僅帶來了人才支撐,同時也帶來了企業所需要的研發技術,給未來交易提供高科技產品和服務標的。“海創城”國際社區是一個集人才、技術、產品、服務、產業孵化平台為一體的“全球創業者理想之城”,極大地助推順義區“兩區”建設。

下一步,將圍繞國際創業人才實現全生命周期的創業服務生態構建,打造出國際創業人才集聚發展、類海外國際化配套完善、硬科技創新成果顯著的創新核心地帶。

持續釋放政策紅利 完善招商引資體制機制

順義區針對企業可能遇到的人才、研發、生產、稅收、資金方面的問題,制定了相關的人才政策、住房保障政策、教育醫療政策、產業基金政策等,在政策方面全方位給予企業支撐。

順義區通過整合首都機場的航運資源、口岸功能以及北京天竺綜合保稅區的保稅政策引入了某跨國醫藥企業,該企業在天竺綜保區設立后享受保稅倉儲、進口檢測等相關政策和便利化措施。

順義區行業主管部門還結合順義區產業發展特色,積極推進相關產業政策的修訂工作,建立有行業特點的招商工作機制,多渠道加強政企聯系,推動企業在順義區擴大經營,例如區重點外資金融企業2022年增資2次擴大經營規模,就是企業對順義區區營商環境的肯定,也代表著企業在順義區深耕發展的信心。

創新企業服務 優化營商環境

自北京市企業服務包制度設立以來,順義區持續密切關注“服務包”內企業設立新機構、落地新項目、發展新業務等動向,第一時間為企業提供各方面支持,確保企業增量業務在區內落地。2022年“服務專員”通過走訪、微信、電話聯系企業5294次,共組織召開十余次企業訴求協調會,為企業解決訴求135項,滿意率均為100%,例如區內某外資企業近幾年項目施工作業增多,但企業高管多為外籍人員,且各項目負責人對工程施工審批流程並不熟悉,導致如何“跑手續”成為了企業項目建設的一個難題。服務管家收到項目施工訴求后,聯合區內相關責任單位與企業召開了訴求協調會,第一時間上門服務為企業解決訴求,確保企業如期完成項目施工和設備測試工作,通過企業“服務包”機制構建了企業與政府之間溝通的橋梁作用。

圍繞主導產業招商 充分利用產業鏈招商

順義區深挖區內重點發展的汽車產業、航空產業等優質龍頭企業上下游產業鏈,帶動汽車零部件行業、飛機發動機維修行業、航空服務業、航空貨運物流等上下游企業入駐,例如某國際寄遞物流公司繼2021年在首都機場開通亞洲至北美的第五航權貨運航線后,2022年在首都機場新增亞洲至歐洲第五航權貨運航線,該航線的開通拓展了中國與亞太、歐洲市場之間的貨運通道,北京至歐洲的運力每周增加近400噸。利用產業鏈優勢精准招商,增強招商工作的針對性和科學性,形成產業聚集,促進產業投資環境的良性循環,充分利用區域內資源,形成產業特色。

擴大對外貿易開放 加大“走出去”招商引資力度

順義區通過不斷拓展對外經貿合作,以高水平開放促進深層次改革、推動高質量發展,組建專業的招商團隊走出國門、走出北京,借鑒各地的成功經驗,結合順義區特點研究思路,制定招商引資新方法,形成可推廣可實施的招商引資體系。

下一步,順義區將創造更好營商環境,擴大開放成效,促進人才流動,吸引國際、國內高端人才來順投資。

(責編:池夢蕊、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