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社會民生

19.8公裡騎游專線開工 京北將添一條“最美公路”

2023年02月23日09:09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本報訊(記者 李瑤 通訊員 陳揚)延慶區南山環線三期工程近日正式開啟建設,計劃於2025年年底實現通車。該工程建成后,將進一步完善區域公路網,串聯多個景點,為延慶打造一處適合自駕、騎行的“最美公路”,為京張體育文化旅游帶新添一條騎游專線。

  南山環線三期工程作為北京市政府2023年重點工程,也是延慶區2023年重點工程中的1號工程。工程起於大榆樹鎮南紅門路,止於永寧鎮昌赤路,全長約19.8公裡,設計標准為二級公路,雙向兩車道。全線設有東紅山和西灰嶺2座隧道,19座橋梁,工程同步落實文物、環保、水保等保護設施,實現“慢行優先、綠色優先”發展理念。

  工程建成后,將銜接南山環線一期,進一步完善區域公路網,同時打造為串聯區域旅游資源的延慶“最美公路”。作為延慶區公路網骨架重要組成部分,該公路建成后將與康張路、香龍路等共同形成交通環線,進一步服務沿線居民便捷出行。同時,此項工程也將加強延慶新城與南部各鄉鎮之間的快速聯系,增強山區應急保障能力。

  今年2月,《延慶區“戶外運動城市”建設三年行動計劃(2023—2025)》正式發布,未來三年,延慶區將結合自然山水以及賽會遺產,重點發展冰雪、騎行、徒步、露營四大門戶運動,助力京張體育文化旅游帶建設。此項工程建成后將串聯八達嶺長城、柳溝、永寧古城等多處旅游景點及民俗文化村,成為京北地區百公裡騎行專線重要組成部分及京北地區自行車賽、馬拉鬆賽的重要路線。

  相關新聞

  回天將添兩座公園

  本報訊(記者 曹政 實習生 付臣歡)近日,市發改委下達3個公園項目的專項建設任務,共將添綠約84.6公頃。其中,昌平區天通苑生態休閑公園、回龍觀生態休閑公園的建設,將為回天居民增添休閑新去處。

  天通苑生態休閑公園位於昌平區天通苑東北部,總建設面積約21公頃。回龍觀生態休閑公園位於昌平區回龍觀北部,總建設面積約17.9公頃。這兩座公園的建設,將進一步消除回天地區公園綠地500米半徑服務盲區,為周邊約10萬居民提供休閑游憩場所,拓展市民綠色休閑空間。另外一個項目是朝陽區朝平公園,位於朝陽區平房鄉,總建設面積約45.7公頃,是一道綠隔規劃綠地。

  “3個公園都將同步建設庭院、給排水等基礎設施及衛生間等配套公共服務設施。”市發改委相關負責人說,建成后將完善城市生態格局,進一步提高一道綠隔、楔形綠地等市域生態空間的完整性、連續性,形成大尺度綠色空間,完善本市一道綠隔城市公園環。同時,項目推進城市更新,進一步落實分區規劃,將疏解騰退用地建設成為綠地生態空間,提升區域城市形象和環境品質。

  在設計方面,三座公園也打造了不少特色空間,豐富市民游覽體驗。“通過加強林、田道路系統銜接,制定周邊耕地各季節種植方案等方式,實現園路組織和景觀過渡的無縫銜接,推進林田功能和景觀融合,進一步豐富市民游覽使用體驗。”相關負責人說,同時,也能優化公園出入口位置,將周邊社區居民入園平均距離縮小至200米以內,公共交通站點距門平均距離縮小至300米以內,提升使用便利性。

(責編:董兆瑞、鮑聰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