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文化

朝陽區原創音樂劇《三裡屯42號》2023年首演開啟

2023年02月22日17:30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2月21日,朝陽區原創音樂劇《三裡屯42號》2023年首演開啟。該劇由朝陽區文聯出品,著名音樂人小柯(柯肇雷)編創,以三裡屯為坐標,一家三兄妹的成長故事為主線,兩小時的內容跨越了30多年歷史,直觀展現三裡屯的變化與發展。

三兄妹的店鋪從“晨輝汽車修理店”到“晨輝書店”,展現了三裡屯從早年的汽車配件一條街到如今環境整潔、有書香、有人氣的時尚文化生活地標的歷史脈絡。

“朝陽區圍繞講好北京故事、講好朝陽故事,全力打造首部原創音樂劇《三裡屯42號》,該劇將通過講述百姓的故事表達百姓的情感,充分融合北京文化、朝陽文化特色,致力於創作出一部價值導向積極正面、群眾喜聞樂見的文藝精品,力爭打造成為一張朝陽文化名片和北京音樂劇文化名片。”朝陽區文聯相關負責人表示。

音樂劇《三裡屯42號》以小切口反映大主題,小人物折射大時代。從汽配城到時尚文化生活地標,《三裡屯42號》通過三十年的時間跨度向觀眾展現三裡屯的變化與發展。

如今的三裡屯作為國際消費中心城市建設主承載區核心區,“一縱一橫一核”商業帶的重要節點,2023年,該區域的多個商圈和主要道路已啟動城市更新,全力打造美食之城、咖啡之城、時尚之城,逐步形成文化三裡屯完整格局。

“新工體”項目將新增近20萬平方米的特色商業空間,實現場內場外、地上地下、環湖區域、三裡屯區域的業態整合及空間塑造﹔通盈中心元宇宙商業綜合體項目將打造全市首家集時尚潮酷、首店品牌、創新商業模式、注重線上線下科技消費體驗為一體的消費目的地。

而在道路、交通、環境上,三裡屯路慢行系統已啟動建設,北接亮馬河國際風情水岸,南接朝陽北路,全長約2.5公裡。具體措施包括提升慢行道路,增設交通科技設施,更新整體景觀環境,補充夜景亮化等,成為一條都市休閑林蔭街道。整體呈現“一園、三段、多點”的空間結構。建成后,將連接亮馬河國際風情水岸和CBD,串聯朝外、CBD、藍色港灣、頤堤港等商圈,形成聯動發展格局,打造具有國際范、時尚化、潮流化的國際消費體驗區。

音樂劇《三裡屯42號》只是朝陽區“五城”建設的一個縮影。近年來,朝陽區大力推進博物館之城、閱讀之城、藝術之城、雙奧之城、時尚之城“五城”建設。全區博物館數量達70家,城市書屋數量達到42家,“朝圖預借”平台實現辦卡、借閱一鍵完成,街鄉文化中心和社區(村)文化室設置率達到100%,基本形成“15分鐘文化服務圈”。打造形成“翰墨朝陽”“旋舞朝陽”“樂動朝陽”“歡樂朝陽”“藝韻朝陽”“朝陽藝像”等六大文藝品牌,繁榮文藝創作,推出原創話劇《朝陽門外·雅寶路》《白鷺歸來》等一批反映朝陽區人情風貌、制作精良的文藝精品。

在優質公共文化活動供給上,朝陽區持續擦亮“首都市民音樂廳”“朝陽森林演出季”等系列品牌,2022年全年共開展各類系列文化活動約5369場,參與市民約4046萬人次。朝陽文旅雲平台發布惠民文化活動6784余場,發放惠民票116,6347張,一站式公共文化旅游數字服務讓公共文化服務觸手可及,顯著增強了人民群眾的文化獲得感。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