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教育

國家大劇院唱出“開學第一課”

2023年02月22日08:54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本報訊(記者 高倩)“唱支山歌給黨聽,我把黨來比母親……”國家大劇院合唱團的歌聲溫柔深情,把對黨的熱愛深沉訴說。《回延安》《映山紅》……一首首熟悉的歌曲不斷唱響,優美的旋律承載著中國人民熾熱的愛黨愛國真情。昨晚,“放歌新時代,趕考新征程——出發吧,春天!”2023年北京高校春季學期“開學第一課”活動在國家大劇院舉行,來自中央財經大學等6所高校的1400余名師生現場聆聽了這場主題音樂會。

  此次“開學第一課”聚焦“愛國愛黨、矢志奮斗”主題,共包括《星火》《奮斗》《清風》《遠航》4個篇章,曲目中既包含《不忘初心》《百年榮光》等不同時期經典的紅色歌曲,也有《方志敏》《山海情》等近年創作的歌劇中的精華選段。不同作品間,國家大劇院戲劇演員隊的藝術家們還化身為張思德、鄧稼先、張桂梅等革命前輩和模范人物,把動人的事跡融入戲劇化的講述,情景式地引領觀眾與歷史共鳴,感悟家國情懷。

  “‘青春’是整晚的重要關鍵詞。”演出撰稿郭利文介紹,“百年來,方志敏、趙一曼等眾多青春志士用青春之我創建了青春之中國,今天,剛剛邁入大學校園的青年學生也正處於青春的時代。這又是一個格外特別的節點,是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后的嶄新的春天,也是我們經歷了與疫情的重重較量之后的春天,我們希望能以此為契機,號召同學們用奮進的姿態抖擻精神,邁向明天。”

  “今天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歌劇《方志敏》的選段。”來自北京工業大學的黃燦同學說,“相比於之前在課本上學到的內容,音樂會的視聽感受更加生動地讓我們代入彼時彼刻,去感受革命前輩對祖國的熱愛。我會不斷提升自己,為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的偉大中國夢而不懈努力。”

  據悉,此次活動作為市級示范活動,將帶動各高校立足本校實際和學生特點,廣泛開展春季學期開學系列教育活動。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要求各高校在開學階段,通過舉辦形勢與政策大講堂、開展師生主題教育、上好“行走的大思政課”等,引導師生矢志奮斗拼搏,健康成長成才,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貢獻力量。

(責編:董兆瑞、鮑聰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