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大興區觀音寺街道:志願者義務理發50載 讓溫暖從發間到心間

2023年02月22日16:57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顧叔,您別著急啊,我已經到樓下啦!”2月21日一大早,正值農歷二月初二“龍抬頭”,團河社區的黨員志願者、公益理發師陳玉田已經開始“接單”了。

“今天要給兩戶高齡老人入戶理發。”一個暗紅色的布袋子,裡面裝著幾把理發剪、一把直排梳、一塊紅色的剪發圍布,還有一個插電式的電動推子,每次理發前,陳玉田都要仔細給工具消毒,自己穿上“白大褂”工作服,佩戴好黨徽,前往老人家中理發。

“顧叔今年89歲了,是我們社區的老書記,別看歲數大,特別精神,年輕的時候也是一位帥小伙兒!”陳玉田一邊說一邊敲門。顧長和老人已經在家中准備好迎接“小陳”的到來。一邊理發,一邊拉家常,聊聊最近的身體狀況和有趣的新鮮事兒,剪短、修型、收邊,十分鐘左右,陳玉田就幫顧老修理好新發型。“一個人做一件好事不難,難的是做一輩子的好事!小陳就是我們身邊的活雷鋒!”顧長和老人豎著大拇指說道。

“有時候老人還會跟我講一講年輕時候的故事,他們很珍惜現在的幸福生活。”在這些老人面前,陳玉田是“年輕人”,但在社區裡,74歲的他卻是一位“老牌志願者”、一位有54年黨齡黨的老黨員先鋒。原來,陳玉田是一位“老兵”,在部隊的時候,為了幫助戰士們理發,他自學剪發技能,從手動的理發推子到電動的推子,他一干就是50多年。“我現在用的這個電動推子是2019年的時候,一戶老人家屬送的,用到現在了。”陳玉田回憶,那位老人也是自己的“老顧客”,他很愛惜這把推子,因為這把推子不僅寄托了家屬的感謝,更是對自己志願服務的一種支持與肯定。陳玉田說社區還有一位癱瘓在床的老人,沒法坐起來,十幾年來,都是他“跪姿”為老人理發。“我不是專業的理發師,好在老人們對發型要求不高,利索就行!”陳玉田謙虛地說。

據團河社區黨支部書記王飛介紹,無論是街道組織公益活動,還是社區巡邏值守,陳玉田都會積極參與,他還通過入戶服務,與居民拉家常,了解民情,將居民的訴求上報社區黨支部、居委會,協助解決居民困難,是社區治理、文明創城的先鋒榜樣。

“老爺子您保重好身體,咱們下個月再見,我還過來給您理發!”每次給老人剪完頭,臨走的時候,陳玉田總會說一句:“下個月見!”這是一個溫暖的約定,更是一種鄰裡的相守。

今年,為全面深化精神文明建設工作,觀音寺街道結合全國文明城區創建工作,啟動“2023年榜樣先鋒尋找計劃”,在街道新時代文明實踐所設置“禮遇榜樣榮譽牆”,邀請轄區內的“北京榜樣”張轉玲、“道德模范”王偉以及榜樣團隊藍天救援隊榮登“榮譽牆”,以榜樣帶動榜樣、榜樣尋找榜樣的形式,挖掘更多轄區文明先鋒,禮贊凡人善舉,讓每一位觀音寺人都成為一面“文明旗幟”,亮出“國門首站觀音寺”的文明風景。(楊飛飛)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