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宣教走新 知識走心 西城區用評書“以案說法”話金融反詐

2023年02月22日08:49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2月22日電 (鮑聰穎 杜穎)當傳統藝術遇到金融知識普及會擦出怎樣的火花?2月21日,在北京市地方金融監督管理局的指導下,北京金融街服務局、西城區文聯在位於西城區椿樹街道的椿樹書苑舉辦了一場主題為“文聯藝術名家話非法集資”的金融知識宣教活動,線上線下近5000人次參與。     

活動邀請北京市西城區文聯副主席王玥波通過評書這一傳統藝術形式“以案說法”。“非法集資參與人最開始都小心謹慎”“從5元錢的會員卡,到高息利誘、陷入陷阱”“被非法集資人的花言巧語蒙蔽,‘養老錢’血本無歸”……活動現場,生動的非法集資故事引起觀眾的唏噓。

活動還圍繞“守住百姓錢袋子·護好幸福家”這一主題進行防范非法集資金融知識宣講,並現場發放防范非法集資宣傳折頁,利用“與百姓面對面”的文化交流形式,讓身邊人講身邊事,用小故事折射大道理,為轄內居民普及防范非法集資知識,提升人民群眾防范非法集資能力。現場參加活動的王大爺說:“評書我聽過,金融風險知識普及我也聽過,但是用評書的形式來講非法集資風險我是第一次接觸,王玥波老師講的案例生動鮮活,很有教育意義,這樣的活動對我們老年人來說是既有趣又有益。”

據了解,近年來,北京金融街服務局充分利用轄區金融資源稟賦,精致培育形式多樣、內容豐富的金融知識宣教課程資源。不僅聯合駐區金融機構打造了樓宇輕型投資者教育快閃基地,還與司法機關、金融機構三方聯動,為轄內居民直播專業的金融風險防范課程。此次活動更是充分利用“聚力·金融街”黨群服務中心平台,秉承“共商共建共治共享”四共理念,圍繞“黨建聚勢、人才聚智、資源聚力”三聚措施,打造黨建引領與產業發展深度融合的黨群服務特色品牌,推動形成“黨建聯動、資源聯享、人才聯育、服務聯促、實事聯辦、風險聯防”的六聯融合發展新格局。

此次活動作為北京金融街服務局深入貫徹落實市委市政府關於加強金融風險防范相關工作要求的系列舉措之一。不僅為轄內提供了線下與傳統藝術名家面對面交流的機會,而且通過全程直播擴大宣傳覆蓋面。

下一步,北京金融街服務局將牢記“當好紅牆衛士、守好百姓日子”的職責使命,將金融風險防范宣教和居民金融知識素養提升作為踐行“紅牆意識”,爭當“紅牆先鋒”的重要手段,緊緊圍繞新形勢下宣傳工作的使命任務,為構建防范金融風險、提高金融素養宣教新格局,書寫“西城經驗”。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