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西城區廣內街道更新17部舊梯 居民幸福感“梯”升

2023年02月22日08:28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2月22日電 (鮑聰穎 安格)電梯夾人、驟然下墜、突然停用……老舊小區電梯維修換新一直是困擾居民及基層政府的難題,近年來廣內街道推進物管會、業委會發揮實效,以“接訴即辦”和《北京市物業管理條例》為抓手,積極探索基層社會治理有效模式,解決老百姓的“急難愁盼”,用一年多的時間改造了4個社區的17部電梯。如今,9部修葺一新的電梯正式運行,剩余8部電梯預計今年6月底前全部更新完成,居民幸福感持續“梯”升。

幾天前,宣西社區6號樓正在進行新電梯的點驗驗收和試乘。新電梯轎廂寬敞明亮,內部更換了控制按鈕,操控盤上配有盲文,電梯到層即將開門時,還會發出提示音,這些細微的變化充分結合社區適老化改造相關要求,極大地方便了老人和特殊人群乘坐。“從一層到十層隻用了十幾秒,真快啊,而且電梯非常穩,運行聲音也特別小。”居民張女士說。

記者了解到,2021年末,廣內街道分別在西便門內社區、東裡社區、長西社區和宣西社區發現了17部電梯存在安全隱患。其中有電梯零配件磨損、轎廂變形、曳引繩磨損、斷絲等各種問題。發現問題后,街道緊急調動物管會,結合12345居民反映的集中訴求,形成“評估+接訴”雙向印証解難題的工作方式,並聘請專業單位對問題電梯進行測試,“有些電梯問題是偶發的,遇到這種情況我們必須去一遍遍乘梯,弄清楚風險點,才可以對症下藥。”

由於所涉居民范圍廣,如何讓更多業主參與進來表達意見是電梯換新工作的重點。“我們想了很多辦法,在樓下專設展板宣傳推廣,物業給每家貼通知甚至挨家挨戶發短信。”西便門東裡社區黨委書記陳姬娟回憶,“那個冬天,我們和物業人員協作進行,每日奔波在小區各個單元樓裡,同樣的話一天說上二十幾遍,用一個月的時間走訪了369戶居民。”

廣內街道辦事處主任李鬆山在採訪中說道:“我們充分發揮業委會(物管會)的牽頭作用,打造“全域全流程”服務理念。通過不斷召開居民議事協商會,鼓勵居民積極參事、議事、管事,以此來增強不同住宅區居民的參與感,形成自我管理、自我服務的意識,切實解決好群眾身邊的操心事、煩心事和揪心事,打造共享共治的基層治理新格局。”

據西城區房管局相關負責人介紹,西城區2022年共審批23筆有關電梯的專維,涉及23個小區共107部電梯,支取專維資金1500余萬元。2023年,西城區將繼續致力於老舊小區改造,除電梯修繕外,上下水管改造、路面修整、自行車棚修繕、人臉識別門禁安裝等工程也在逐步實施。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