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科技

領軍企業牽頭 高校院所支撐 優先高精尖領域 瞄准重大需求

北京支持組建一批創新聯合體

2023年02月17日08:38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本報訊(記者 孫樂琪 劉蘇雅)市科委、中關村管委會等5部門日前聯合發布《北京市創新聯合體組建工作指引》,支持組建一批領軍企業牽頭、高校院所支撐、各創新主體相互協同的創新聯合體,面向高精尖產業需求開展關鍵核心技術、基礎前沿技術聯合攻關。到2025年,將優先在高精尖產業領域布局培育20個左右具有國際影響力的創新聯合體。

  創新聯合體是企業主導、產學研深度融合的新型聯合攻關組織,由領軍企業等聯合上下游企業、高校院所等多方主體共同參與組建,以解決產業發展關鍵核心技術,研發具有先發優勢的關鍵技術、引領未來發展的基礎前沿技術為目標。

  創新聯合體可以多元方式組建。其載體主要分為領軍企業牽頭型、創新平台支撐型、任務場景驅動型、專利標准聚合型,以及以投資基金、科學基金為紐帶,聚合產學研力量組建形成創新聯合體等其他類型。其牽頭單位應在京注冊,並具有較強的科研實力和資源整合能力﹔成員單位在本產業鏈中具備一定的研發和技術配套能力,且不受地域限制﹔牽頭單位與成員單位間應有清晰的契約關系與職責分工。

  本市將按“成熟一個、支持一個”的方式有序推進組建,適時開展評價,對成功組建的創新聯合體,將給予國家專項推薦、創新資源協調、財政資金支持、人才政策傾斜、應用場景供給、園區落地服務等支持。

  計劃到2025年,本市將優先在新一代信息技術、醫藥健康、智能制造與裝備、集成電路、智能網聯汽車等高精尖產業領域,布局培育20個左右具有國際影響力的創新聯合體﹔引育一批具有國際視野的技術與管理復合型人才,攻克一批“卡脖子”技術、關鍵技術和基礎前沿技術,培育一批世界一流的創新型企業。

  創新聯合體面向重點產業領域開展“卡脖子”技術以及具有先發優勢的關鍵技術、引領未來發展的基礎前沿技術攻關,帶動核心技術迭代創新,提升產業核心競爭力和創新效能。此舉還將充分發揮企業科技創新主體作用,打破多元主體協同低效、利益競爭、重復研究、成果轉化難等痛點,縮短技術攻關與成果轉化進入產業鏈、供應鏈的中間環節,增強科技創新資源整合能力,加速培育世界一流的高精尖產業集群,為北京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和中關村世界領先科技園區建設提供戰略支撐。

(責編:董兆瑞、鮑聰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