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開啟石景山區全面推行婚俗改革新篇章

倡導結婚新風尚 北京石景山區舉辦“牽手2.14 幸福即開始”主題活動

2023年02月14日16:41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2月14日電 (記者孟竹)為宣傳新型婚育觀念,進一步倡導和推動婚俗改革,促進婚姻幸福、家庭和諧、社會穩定,同時全面提升婚姻登記服務水平,2月14日,北京市石景山區婚姻登記處舉辦“牽手2.14 幸福即開始”石景山區全面推行婚俗改革主題活動,倡導全社會形成正確的婚姻家庭價值取向,遏制不正之風和陳規陋習,培樹節儉高雅的婚姻新風尚。

上午9時,石景山區婚姻登記處大廳喜氣洋洋,成雙成對的情侶幸福洋溢地等候在這裡,牆上電子大屏幕反復播放著石景山區全面推行婚俗改革宣傳片。大廳外則整齊擺放著全面推行婚俗改革的宣傳海報和“引領文明婚俗 弘揚時代新風”倡議書。

石景山區婚登處開放6個窗口,一窗辦理減少等待時間。人民網 孟竹攝

“今天石景山區婚登處共有147對新人預約登記,從早上7點半左右就有新人開始排隊。婚登處的工作人員都停止倒休,今天8點半開始到崗就位,並且取消中午時間,滿足所有新人今天登記結婚的美好願望。”石景山區民政局婚姻登記處負責人謝曼介紹,今日大廳共開放6個窗口提供服務,所有窗口均可“一窗辦理”,減少新人們的等待時間。此外,新婚體檢項目也可在婚登處完成。

值得關注的是,今日石景山區婚登處特意開放兩個頒証廳,為新人提供不同風格的頒証儀式。走進頒証廳,入眼一派浪漫溫馨。頒証員正手捧結婚証,恭喜新人們金玉良緣華堂牽手。現場還邀請到小提琴演員演奏樂曲營造浪漫氛圍。同時,軍旅書畫院的書法家也來到現場為新人書寫“家”“和”“福”等表達美好祝願的書法作品,讓中華民族傳統家庭美德融入祝福之中。

新人們在頒証大廳集體宣誓。人民網 孟竹攝

在婚登處另一房間,記者看到,婚姻家庭輔導員正在為等待的新人們傳授“幸福婚姻密碼”,講述中國式好婚姻、好家風故事。“正如寄語所說,婚姻裡活的是情趣,而不是勝負,婚姻是一段實現共同約定的旅程。我們都應該用心經營婚姻,收獲幸福。”新人郭先生與愛人一同道出對婚姻的見解,同時對現場儀式感滿滿的頒証儀式稱贊有加。

此外,記者還注意到,現場還有一支“紅紐扣軍嫂志願服務隊”負責提供婚戀指導、婚俗倡議、心理咨詢、秩序引導、攝影攝像等志願服務,他們是來自石景山區五裡坨街道的婚俗改革試點志願服務隊伍。活動中,志願隊員們積極傳播簡約婚禮的理念,倡導傳承和傳播發展中華優秀婚姻家庭文化。

謝曼介紹,本次主題活動的舉辦標志著石景山全區推行婚俗改革掀開嶄新一頁,活動引導新人們現場感受婚姻和諧之美和婚姻家庭之責,弘揚中華民族忠貞愛情、家庭和睦的傳統,引導廣大新人樹立正確的婚姻家庭觀,倡導移風易俗、喜事新辦的文明簡約新風尚,抵制天價彩禮、鋪張浪費、低俗婚鬧、隨禮攀比等不正之風,促進婚姻家庭幸福和睦,不斷提升人民群眾的幸福感、獲得感和安全感,以實際行動為石景山創建全國文明城區助力添彩。

(責編:孟竹、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