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社會民生

北京用戶電競觀賽熱情全國最高

2023年02月02日09:12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北京用戶電競觀賽熱情全國最高

  本報訊(記者 李洋)《2022北京電競發展與未來趨勢研究報告》1月30日發布,報告梳理了北京電競產業近三年的發展變化情況,為“電競北京”系列的發展提供思考和建議。

  2022年全球電競觀眾已增至5.32億,並以8.1%的復合年增長率持續增長。在全球市場漸熱的大背景下,報告通過市場調查得出,2022年有68%的北京網民對政府支持電競產業發展有所感知,相較2021年增長30.5%﹔認為“電競是一項數字文化活動”觀點的市民佔比由35.5%提升至56.3%,也較之前有大幅增長。

  報告認為,北京地區用戶線上、線下觀賽習慣已初步養成。線下觀賽熱情和意願全國最高,長期保有大型賽事舉辦、俱樂部交流互動等電競需求。日常線上娛樂前三名活動中,觀看電競賽事佔比達46%,高於一線城市平均水平及全國水平。由此衍生了“高關注度、高參與度”特征,在擁有自己支持的戰隊、本地冠名戰隊支持率、購買本地戰隊衍生產品意願上,北京用戶佔比名列一線城市之首。

  在支持本土電競產業發展的消費意願方面,北京用戶需求旺盛。調查顯示,在電競用戶花費比例較高的“購買相關虛擬道具、去賽事現場看比賽、購買電競實體周邊”等方面,北京用戶分別以42.9%、40.6%、40.1%的較高佔比,不斷刺激和推動電競產業拓展新消費場景和產業落地生態。

  北京圍繞“電競北京”系列活動,通過持續構建線下電競賽事供給方案與路徑、打造城市自主IP精品賽事、設立特許經營店和訓練營、加大電競賽事宣傳等,打通聯動文化、藝術、旅游項目的融合通道,不斷提升電競社會價值,營造更加豐富的北京城市文化,為電子競技在中國的本地化發展提供了非常重要的樣本和借鑒意義。

  該報告由北京市國有文化資產管理中心指導,北京市電子競技產業發展協會、企鵝有調、《電子競技》雜志聯合研究並發布。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