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健康

北京發布醫療機構門診預約診療服務管理規范

北京:二級以上醫院除老年人挂號綠色通道外 取消現場挂號實行預約挂號

2023年01月31日17:12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月31日電(記者孟竹)近日,《北京市醫療機構門診預約診療服務管理規范》(以下簡稱規范)發布。根據規范,北京市實行便利老年人就醫政策,鼓勵醫療機構為老年人就醫提供便利措施。規范適用於北京市行政區域內醫療機構門診(不含急診、發熱門診、腸道門診、互聯網門診)預約診療服務及其管理工作。北京市二級以上醫院實行非急診全面預約,除老年人挂號綠色通道外,取消現場挂號,實行網絡、電話等方式的預約挂號。

醫療機構為老年人等特殊就醫人群提供現場號源

規范要求,醫療機構應當合理劃分專病或專業門診,以患者需求為導向,完善門診預約診療服務系統,簡化網上服務流程,完善電話、網絡、現場等多種預約挂號方式﹔為老年人提供挂號綠色通道,設置挂號、人工服務窗口,配備導醫、志願者、社會工作者等人員,為老年人提供就醫指導服務。

醫療機構應當加強醫務人員出診管理,依照門診患者病種分類和特點,合理安排各專業不同年資醫師出診﹔針對地域、季節特點,結合號源使用情況,動態調整出診單元數以及單元接診人次,合理配置門診人力資源﹔嚴格對專家出診的管理,合理編排專家門診上下午出診單元數量,進一步提高專家門診下午出診比例﹔鼓勵有條件的醫療機構在晚間、周末、節假日開設知名專家門診和特需門診。

開展預約診療服務時,醫療機構要為包括老年人在內的特殊就醫人群提供一定比例的現場號源﹔二級以上醫療機構應將其余號源用於各種渠道的預約﹔預約號源應分時段,二級以上醫療機構應精准至30分鐘以內﹔制定明確的加號管理流程及標准,嚴控加號數量,建立加號可追溯機制,提升預約挂號系統安全防御能力。

通過基層預約轉診享受優先就診、優先檢查、優先住院

預約挂號方面,實行門診首診按專業、按職稱的預約挂號制度。醫療機構應當實施患者實名就醫。在注冊、挂號、診療等各環節實行患者唯一身份標識管理。

患者通過基層預約轉診方式進行預約轉診的,可以享受優先就診、優先檢查、優先住院。社區衛生服務機構、有條件的村衛生室要提供預約轉診服務,引導患者非急診通過基層預約轉診就診,推動形成穩定的基層首診、雙向轉診、上下聯動的服務模式。

對需要復診的患者,接診醫師可為其預約下次就診號源﹔對需要本科室上級醫師診治、需到相關專業科室就診或者需要會診的,接診醫師可為其預約相應就診號源。

患者因故不能在出診單元就診的,應當提前取消預約並及時辦理退號手續。對於在出診單元結束前已取消預約且實際並未就診的患者,醫療機構應予以辦理退號。

有條件的醫療機構可以提供一站式檢查預約服務

就診方面,根據規范,預約成功的就診者應當憑預約時使用的身份証件,在預約就診時段,預檢分診后就診。在預檢分診過程中,應當認真核對就診者身份信息是否與預約信息一致。就診者身份信息與預約信息不一致的,當次預約作廢。

醫療機構應提高患者到院30分鐘內就診率,引導患者有序就診,減少院內等候時間,減少人員聚集。

開展門診預約診療服務的醫療機構原則上不得以醫師停診為由取消已預約的診療服務。醫師確需停診時,醫療機構應根據實際情況及時安排替診或補診,並對患者做好告知。

醫療機構應當嚴格落實首診負責制度,在本次就診過程結束前或由其他醫師接診前,首診醫師應當對患者的檢查、診斷、治療、搶救和轉科等負責。

醫療機構應當明確挂號有效時間,建立患者因檢驗、檢查結果回報繼續就診的保障機制,合理安排患者的復診次序。

鼓勵醫療機構提供門診檢查集中預約、自助預約、診間預約等多種形式的預約服務,有條件的可以提供一站式檢查預約服務。

患者在出診單元結束前未就診且未取消預約的,計為爽約。醫療機構應加強爽約和退號的管理,建立退號候補機制,提升號源使用效率。

小貼士:

規范中提到的網絡預約是指通過網站、公眾號、服務號、小程序、APP預約門診診療服務的方式。現場預約是指通過醫療機構在院內開設的預約挂號窗口或設置的自助服務機預約非當日門診診療服務的方式。

診間預約是指接診醫師通過醫師工作站為患者預約非當日門診診療服務的方式。基層預約轉診是指經社區、村衛生室等基層醫療機構的醫生診療,為確需轉診的患者,按照相關程序預約對口醫療機構門診診療服務的方式。

現場挂號是指通過醫療機構在院內開設的預約挂號窗口或設置的自助服務機預約當日門診診療服務的方式。出診單元是指醫務人員一次出診時所在的半個工作日。

(責編:孟竹、鮑聰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