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文化

以“城”為本推動老城整體保護與復興

北京劃定中軸線保護區域范圍邊界 申遺保護工作邁上新台階

2023年01月31日09:00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月31日電 (記者鮑聰穎)《北京中軸線保護管理規劃(2022年—2035年)》(以下簡稱《規劃》)近日正式公布實施,首次明確了北京中軸線遺產區、緩沖區具體范圍邊界,為北京中軸線的保護管理提供方向策略和基礎依據。《規劃》是北京中軸線申報世界文化遺產的必備材料之一,其公布實施標志著北京中軸線申遺保護工作邁上新台階。

首次明確遺產區、緩沖區具體范圍邊界

針對北京中軸線遺產內涵多元、載體多樣、空間多點的特點,《規劃》統籌考慮遺產及其周邊環境,將保護區域合理劃定為遺產區、緩沖區,並首次明確了區域具體范圍邊界。

全長7.8公裡的北京中軸線北端為鐘鼓樓,向南經過萬寧橋、景山、故宮、端門、天安門、外金水橋、天安門廣場及建筑群、正陽門、中軸線南段道路遺存,至南端永定門﹔太廟和社稷壇、天壇和先農壇東西對稱布局於兩側。依據《規劃》,這承載遺產價值的15處構成要素,以及構成要素之間必要的連接區域,即為總面積約5.9平方公裡的遺產區。

緩沖區覆蓋面更廣,包含遺產區周邊且與北京中軸線形成和發展聯系緊密的區域,總面積約45.4平方公裡。

以“城”為本推動老城整體保護復興

為了更好地協調促進遺產保護與城市建設的銜接,規劃提出建立健全職責清晰、運行順暢的遺產保護管理體系,形成國家、市、區三級的管理架構。同時,還對產權主體、本地居民、外來游客、專家學者及社會大眾,分別制定鼓勵與支持策略,提升全社會共同參與遺產保護效能,實現對遺產長期、有效保護與管理。

北京中軸線是北京老城的靈魂和脊梁,《規劃》充分考慮北京中軸線與老城相互依存、互為支撐的格局關系,強調以“城”的整體保護達成中軸線遺產環境的保護,推動區域功能優化、民生改善、環境提升等多重目標實現,進而實現老城整體保護與復興,讓正陽門文物建筑與雨燕和諧共存、使北京中軸線上20條景觀視廊通達有序、留住居民的鄉愁記憶和老城情懷。

值得一提的是,《規劃》還重點提出,將建立以首都博物館1個總展覽為主的綜合展示中心,並配合各遺產要素專題展示中心、沿線特色文化驛站、多條文化探訪路串聯而成北京中軸線價值闡釋與展示體系。目前,北京中軸線已初步建設形成中軸線文化探訪路,鐘鼓樓到永定門間步行可基本貫通,沿線還設有地鐵8號線、鐺鐺車、北京觀光1號和2號線大巴車等多種交通方式,可滿足市民游客的各種參觀體驗需求。

高標准建設遺產監測評估系統

當下數字技術的高速發展,為文化遺產保護傳承開辟了一條新路徑。《規劃》重點提出要高標准建立遺產監測系統,對遺產保存狀況、自然和社會環境狀況等方面進行監測,提升預防性保護管理水平﹔建設遺產檔案信息系統,開展重點問題研究,深化對北京中軸線、北京老城的理解與認識。

《規劃》的出台對於進一步促進規范北京中軸線管理、加強保護具有重要意義,同時也為中國文化遺產保護領域提供了可借鑒的經驗和示范樣本。未來,北京中軸線將繼續嚴格遵循相關法律法規要求,堅持長期維護北京中軸線的完整性和真實性,促進歷史文脈的傳承和可持續發展,不斷增強社會公眾的文化自信、文化自覺,使古都之脊綻放時代新韻,使北京老城煥發勃勃生機。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