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社會民生

北京修訂突發事件救助應急預案 應急救助細分為四級響應

2023年02月02日09:10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應急救助細分為四級響應

  本報訊(記者 任珊)本市日前印發實施《北京市突發事件救助應急預案(2023年修訂)》。修訂后的預案重點針對成員單位職責、響應啟動條件、分級響應措施和災后救助實施進行了調整完善。今后,應急救助將按危害程度、波及范圍、需救助人數等細分為四級響應,而事發單位和街道(鄉鎮)、社區(村)是突發事件應急救助“第一響應人”。

  災情報告對於及時處理突發事件至關重要。預案中明確,突發性自然災害發生后,區應急局應在災后2小時內將本行政區域內災情和救災工作情況向區政府、市應急局報告﹔市應急局在接報災情信息2小時內完成審核、匯總,並向應急管理部和市委、市政府報告。災情穩定前,區應急局每日10時之前向市應急局報告災情。市應急局每日12時之前向應急管理部和市委、市政府報告。

  突發事件發生后,事發單位和街道(鄉鎮)、社區(村)作為突發事件應急救助“第一響應人”,應做好緊急轉移安置和需緊急生活救助群眾的基本生活保障,確保有房住、有衣穿、有飯吃、有水喝、有病能醫。

  針對本市發生的突發事件可能造成的危害程度、波及范圍、影響力大小、需救助人數等情況,本市應急救助響應級別由低到高設定為:四級、三級、二級、一級。

  因自然災害死亡或可能死亡20人以上﹔因自然災害或自然災害風險緊急轉移安置或需緊急生活救助5萬人以上﹔因自然災害倒塌或嚴重損壞房屋7000間或2000戶以上﹔因干旱災害造成缺糧或缺水等生活困難,需政府救助人數10萬人以上……出現上述情況之一時,將由市應急委啟動一級響應。市應急局將會同市財政局及時下撥市級專項生活救助資金,會同市糧食和儲備局及時為災區緊急調撥市級救災物資,並指導、監督發放救災款物。同時,啟動天津市和河北省協同保障應急響應,就近為災區調運救災物資。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