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社會民生

市公共人力資源服務中心發布檔案証明“事項清單”

北京:流動人員開檔案証明可“點單”

2023年02月02日08:56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流動人員開檔案証明可“點單”

  本報記者 代麗麗

  為深入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日前,北京市公共人力資源服務中心發布檔案証明“事項清單”,梳理歸納用人單位要求人力資源公共服務機構出具的各類証明事項,以檔案為依據,為存檔人員就業提供規范化、便捷化指引和幫助。

  一張清單包含13項常用証明

  “依據檔案記載出具相關証明”是流動人員人事檔案基本公共服務。工作中,在本市人力資源公共服務機構存檔的人員,按照用人單位要求開具証明時,因不同單位需要不同的証明信,形式各樣、內容各異,梳理歸納起來多達50多項,一些內容在檔案中沒有明確記載也被要求出具証明,給群眾辦事帶來極大不便。

  市公服中心經過認真梳理,總結歸納出“存檔証明、親屬關系証明、政治面貌証明”等13項常用証明事項,整合規范在一張証明信上,存檔人員可根據用人單位要求,“點單”式自主選擇,再由人力資源公共服務機構依據檔案記載如實出具一張具有公信力的個性化檔案証明,提高辦事效率,減少用人單位與存檔人員之間糾紛,發揮人力資源公共服務機構紐帶作用。

  需要注意的是,檔案証明事項是依據檔案記載內容如實出具的。如果用人單位的証明事項需求超出人力資源公共服務機構職能范圍,或在檔案中確無相關記載的,人力資源公共服務機構將僅出具檔案存放証明。同時,用人單位可不用再自制各類証明表格,僅需提供証明需求,人力資源公共服務機構將依據檔案記載,結合証明事項清單上的內容,出具規范統一的証明信。

  証明事項可網上申請

  除在本市18家人力資源公共服務機構(包括市公服中心和17家區級人力資源公共服務機構)可線下辦理出具証明服務外,存檔人員還可在網上申請開具証明信,通過北京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 障 局 官 網(http://rsj.beijing.gov.cn/)、“北京人社”微信公眾號、“北京人社”APP即可辦理。其中,存檔証明和申領福利補貼証明還可以“全市通辦”,辦事群眾可就近就便到人力資源公共服務機構辦理,或者就近選擇具有政務服務局自助終端機的街道便民服務中心自助開具。

  請及時將材料歸入個人檔案

  為提供更加全面、准確、快捷的流動人員人事檔案服務,本市鼓勵用人單位和個人及時將反映本人政治面貌、工作經歷、職業資格、職稱、評聘專業技術職務、年度工作(業績)考核、入選重大人才工程、獲得重大獎項、重要社會兼職及違規違紀違法處理處分等材料歸入個人檔案,不斷豐富人事檔案內容。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