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密雲區:多項技防“上崗” 給電動自行車充電上把“安心鎖”

2023年02月02日09:54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自從安裝了這個監控探頭,樓道裡就再也沒有見過電動自行車了,不僅干淨整潔,最關鍵感覺安全踏實多了。”家住密雲區果園街道上河灣社區的張女士對電梯間新增的“技能”連連稱贊。

據了解,張女士口中的監控探頭安裝在居民樓每個電梯間的正上方,全天24小時監視居民出入情況,一旦有人把電動自行車推進電梯間,監控系統便會自動報警、亮燈,電梯停止運行,直到把車推出電梯間,才恢復正常運行。“這套系統‘很聰明’,具有智能識別的能力,隻阻攔電動車和自行車,嬰兒車、輪椅可以正常進入電梯間。”北京城承物業上河灣客服中心項目經理李文超一邊演示、一邊介紹。

近年來,由於電動自行車進樓入戶、違規充電引發的火災事故屢屢發生,嚴重危害群眾的生命財產安全。尤其隨著節后人員陸續返崗復工,居民出行頻率增大,盡管相關部門、社區三令五申提示勸誡,但總有人抱著僥幸心理鋌而走險。為有效解決問題,密雲區果園街道上河灣社區在轄區內安裝了96部智能阻車系統,用智能化手段“拒載”電動車、自行車。

上樓的路“堵”住了,可“飛線”還沒杜絕,個別住戶從窗戶接出一條電線,給樓下的電動自行車充電,“下雨天我都繞著走。”居民孫先生說,小區裡“飛線”充電的現象還時有發生。

電動車治理不僅要“堵”,還得靠“疏”,從根本上解決停放和充電問題才是關鍵。針對此情況,密雲區以創城為抓手,推進城市治理“向前一步”,著力破解社區電動自行車充電頑疾,區住建委、城管委、屬地政府、社區多方聯動配合,廣泛征求居民意見后在合適的位置建車棚、安電樁,目前,全區104個住宅小區、90個村,安裝電動自行車充電設施接口18330個,基本可滿足居民日常充電需求,同時對社區內的長時間無人認領的“僵尸車”進行了清理。

現如今,幾乎每個社區裡都有了干淨整潔的停車棚和電動車充電樁,居民隻需要把電動車推進充電區,連接充電器,掃碼或刷卡就可以了,不需再冒險上樓充電或飛線充電了。區住建委物業科科長項海洋透露,下一步將逐步完善小區充電樁、停車棚等配套設施建設,滿足居民電動自行車的停放、充電需求的同時,加大規范小區電動自行車管理,為居民營造一個安全有序的居住環境。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