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延慶“點單派單”服務平台入選

2023年02月02日08:54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延慶“點單派單”服務平台入選

  本報訊(記者 王可心)第四批全國農村公共服務典型案例日前在京發布,22個典型案例脫穎而出,涵蓋農村醫療、養老、文化、交通、易地搬遷等領域。其中,本市延慶區打造“點單派單”服務平台破解農村公共服務難題案例入選。

  想學剪紙、需要診療服務、想學養蜂技術……多種多樣的公共服務,村民在手機上就能一鍵“呼叫”。“延慶山地多、海拔高,山區面積佔72.8%,村庄數量多、分布散、基礎薄,在提供養老、醫療、文化、體育等農村公共服務中,存在偏遠山區覆蓋難、多個部門協同難、社會力量動員難三大難題。”延慶區相關負責人介紹,延慶區依托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建設,推出“點單派單”數字化服務平台,統一各項服務機制,整合46個部門資源,組建8支“延慶鄉親”專業志願服務隊,實現了村民點單,中心派單,志願接單,農村公共服務不“落單”。

  在“延慶區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網站和“北京延慶APP”上,“點單派單”模塊設置了文化文藝、醫療保健、健身體育、理論政策宣講、法律咨詢、科學科普、教育培訓、特色項目八大類服務板塊。“村民既可以選取平台服務超市內的常規‘菜單’式公共服務項目,也可以通過三種方式提出個性需求。”該負責人介紹,中心開通線上點單、線下走訪、電話聯絡方式,多渠道接收村民訴求。

  村民“點單”后,由延慶區文明實踐中心通過數字平台統一派單,以區文旅局、衛健委、農業農村局等46家區直機關、國有企業工作人員為主力的8支“延慶鄉親”專業志願服務隊按照派單和村民要求,按時上門服務。服務后,村民可通過平台對服務進行評價,區文明實踐中心根據服務評價開展績效考核。目前平台已累計發布項目10104個,提供服務1萬多次,服務農民17.31萬人次。

  在接單服務中,區文旅、文聯等部門送來了歌舞、書法、繪畫、合唱、剪紙、非遺手工藝等培訓活動,並組織各類藝術院校、文藝團體下鄉,舉辦文藝晚會、評書表演、專場演出、百姓大舞台等活動累計4508次,服務8.1萬人次。區體育部門組織開展健身舞、抖空竹、五禽戲、八段錦、太極拳、趣味運動會等活動,同時開辦“冬奧業校”,邀請冬奧領域專家、冰雪職業運動員等與本地村民歡聚一堂,推出冰壺、滑冰等主題項目108項,讓農民近距離感受運動魅力。區衛健部門請來了北京協和醫院、北京兒童醫院等10余個全國知名三甲醫院的專家,為村民提供內科、神經外科、疼痛科等15個科室的義診服務。區園林綠化、教育等部門在田間地頭和農家院,開設了園林園藝、養蜂技術、面點烹飪、旅游服務等課程累計1289次,服務1.7萬人次。 多種多樣的實在服務讓鄉村生活更加便利、豐富。

  在“延慶鄉親”的帶動下,延慶基層志願服務隊伍不斷涌現,破解了農村公共服務“沒人做、不願做、不會做”難題。目前全區志願者注冊總數達8.5萬人,常年活躍在農村地區的志願者超4萬人。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