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全面實行股票發行注冊制改革啟動 北交所修訂完善審核規則

2023年02月02日14:15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2月2日電 (李博)2月1日,全面實行股票發行注冊制改革正式啟動,北京証券交易所對《北京証券交易所向不特定合格投資者公開發行股票並上市審核規則(試行)》《北京証券交易所上市公司証券發行上市審核規則(試行)》《北京証券交易所上市公司重大資產重組審核規則(試行)》三件基本業務規則進行了修訂,於2月1日起公開征求意見。

証監會表示,全面實行股票發行注冊制緊緊圍繞“打造一個規范、透明、開放、有活力、有韌性的資本市場”的總目標,堅持市場化、法治化的改革方向,突出把選擇權交給市場這一注冊制改革的本質,同步加強監管,推進一攬子改革,健全資本市場功能,提高直接融資比重,更好促進經濟高質量發展。

2021年11月15日,北交所揭牌開市,同步試點注冊制。北交所相關負責人介紹,開市以來市場運行整體平穩,此次對審核相關的三件基本業務規則進行修訂,主要是落實全面實行注冊制要求,根據上位規章、規范性文件進行適配調整。

優化受理與中止審核要求。銜接上位規則規定,明確將“不符合國家產業政策和北交所定位”作為不予受理情形﹔將相關主體因証券違法違規被証券交易所或國務院批准的其他全國性証券交易場所等採取一定期間不接受文件等措施的,作為不予受理或中止審核的情形﹔將保薦機構、獨立財務顧問、証券服務機構及其相關人員因証券發行等業務涉嫌違法違規被立案調查或立案偵查的,不再作為不予受理或中止審核的情形。

明確法律責任,完善相關罰則。配套中國証監會相關規章的修訂,加大對虛假陳述等嚴重違規行為採取不接受發行上市申請文件措施的處罰力度,優化發行人與中介機構及相關主體的違規處罰情形,優化涉及再融資保底條款、募集資金使用等違規行為的罰則。同時,在充分考慮北交所申報企業特點基礎上,與其他交易所監管標准總體保持統一。

堅持以信息披露為核心,強化市場主體歸位盡責相關監管要求。要求發行人充分披露當前及未來的風險,保薦機構以提高上市公司質量為導向保薦項目。合理區分保薦機構與証券服務機構在招股說明書、募集說明書編制和披露中的責任邊界。明確股東對中介機構盡職調查的配合任務。

北交所表示,本次公開征求意見結束后,北交所將結合意見反饋情況進一步完善相關規則,履行相關程序后發布實施。

(責編:李博、鮑聰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