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乘勢而上開創文化發展新局面

東城區召開推進全國文化中心建設領導小組會

2023年02月02日13:00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2月2日電 (池夢蕊)近日,東城區推進全國文化中心建設領導小組會在隆福寺文創園召開。會議總結了東城區推進全國文化中心建設2022年工作進展情況,部署了2023年重點任務,聽取了北京文化論壇東城區保障工作、東城區中軸線申遺工作、首批會館煥發文化活力項目征集、永定門展示利用項目、國家文化與金融合作示范區支持文化企業發展等工作情況的匯報。

過去的一年,東城區推進全國文化中心建設工作交出了靚麗的成績單:打出文化協同發展的政策“組合拳”,文化發展實現快速提升,多項指標保持全國領先﹔以中軸線為統領,豐富厚重的文化連通起城市脈搏,“以文化城、文在城中、文城一體”的城市意象正在逐步成形﹔文化之城的生命力和創造力精彩綻放,努力打造著核心區文脈綿延、文明燦爛、文化繁榮、文人匯聚、文壇薈萃的鮮活圖景。此次召開東城區推進全國文化中心建設領導小組會議,標志著東城區在全速推進“崇文爭先”理念上邁出堅實步伐,在全力做實“六字文章”上展開了有力實踐,不斷提升首都核心區的文化影響力,助力全國文化中心建設。

以文化城擦亮歷史文化“金名片”

一年來,發揮域內豐富的紅色文化資源優勢,推動文化與時代共進,推動黨的創新理論持續落地生根。全面推進中軸線申遺綜合整治,完成北京自動化儀表二廠騰退拆除,正陽橋一二期考古以及萬寧橋周邊、鐘鼓樓緊鄰地區整治等項目,前門五牌樓煥新亮相,“點亮中軸線”全線亮燈,鼓樓展陳升級沉浸式演繹“時間的故事”,中軸線特展、故宮藝術公開課等“中軸線上”系列活動讓傳統中軸線熠熠生輝。推進“會館有戲”品牌建設,面向社會公開征集首批10個會館空間運營主體、創新合作項目。落地文旅部“非遺在社區”項目,推出“新市井匠人”非遺傳承人扶持計劃,13人入選第六批國家級非遺代表性傳承人,數量穩居全市第一。下一步,東城區聚焦中軸線申遺、文物活化利用、非遺傳承等重點工作全面發力,以靜態保護、活化利用煥發中華文化時代光彩,在以文化城中賡續古都之韻,讓傳統文化煥發蓬勃生命力。

以文潤心構建文化惠民“新場景”

推動文化與生活共享,以固本培元、守正創新滿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獲得優秀等級認定。加快“書香之城”建設,成立實體書店發展聯盟,疫情之下全區逆勢新開書店34家,萬人擁有實體書店指標位居全市第一,東城區成為京城“書香”最濃的區域。深化“大戲東望”品牌建設,中國兒童戲劇節、南鑼鼓巷戲劇展演季接續舉辦,中央歌劇院劇場落地啟用,百年大華電影院變身城市表演藝術中心,區內演出劇場突破40家,以“大戲東望”為區域品牌,形成“大戲看北京,好戲在東城”的社會影響。舉辦傳統節日系列文化活動2000余場,線上線下60余萬人次參與,文化過節讓市民假期生活有滋有味。此次會議聽取首批會館煥發文化活力項目征集工作等內容,將進一步把握好供給與需求的關系,圍繞構建文化生活新場景、打造“大戲東望”演藝新生態、提升會館文化新品質等方面著力推進,不斷擴大優質文化產品供給,促進群眾精神文化生活共同富裕。

以文弘業  打造產業騰飛“強引擎”

推動文化與產業共融,以創新創造、激發活力推進產業高質量發展。用好“文菁計劃”扶持資金,通過領軍獎勵、高成長企業扶持、“投貸獎”“房租通”補貼以及重點項目補助等助力文化企業應對疫情,共支持68家企業2300余萬元。國家文化與金融合作示范區服務中心正式揭牌,成立文化產業投融資聯盟,搭建“1+6”服務功能體系,“文菁”文化+產業基金組建完成。加快國家文化出口基地建設,制定“五個清單”,持續推動中華文化走出去。高質量建設文化產業空間,推出隆福寺文創園(二期)、祿米倉新視聽產業園、金隅金台·共享際等文化產業園區,新增產業空間面積超15萬平方米。建設故宮—王府井—隆福寺“文化金三角”,以頂級文化矩陣書寫東城新故事。16家文化產業園區獲評2022年北京市級文化產業園區,總數位居全市第二。文化產業地均產值保持全市第一。下一步,東城將持續以金融加速、以貿易擴容、以園區提質、以項目帶動,構建活力充沛、競爭充分、內生動力強勁的文化創新融合示范高地,更好服務全國文化中心建設。

以文聚力  鋪展崇文禮敬“新氣象”

北京東城文化發展研究院影響力持續放大,推出的東城“文化會客廳”成為“首善之區”文化傳承與創新解讀的重要平台。推動首屆北京文化論壇精彩舉辦並永久落地東城,承辦“視聽中國”系列活動,舉辦中國文學盛典、第29屆大學生電影節、“動畫嘉年華”等活動。實施“故宮以東”共創計劃,吸納美團、騰訊、完美世界、北京產權交易所等優質企業加入品牌共創,“故宮以東·城市度假文化金三角”入選首批“北京微度假目的地”。依托光明日報協同推廣平台東城工作站、中國青年報“晨鐘之聲”北京(東城)宣傳平台推出系列報道,進一步展示東城形象、傳遞東城聲音。連續推出電視劇《胡同》、人文紀錄片《我們的十年》、話劇《鐘鼓樓》、圖書《中軸線盛世情懷》等一批演繹東城故事、傳播東城精彩、鐫刻東城印記的文藝精品。2023年,東城區將持續優化文化傳播體系,發揮北京東城文化發展研究院引領作用,辦好東城“文化會客廳”。推出系列文藝佳作,用好東城文化藝術基金,構建東城劇本題材庫,打造圖書、專題片、電視劇等精品力作。堅持一流標准、展現首善氣象,全力做好北京文化論壇保障工作,助力打造建言文化發展、推動文化創新的一流平台,形成文化領域的全國性品牌活動。聯合北京師范大學首創“社區美育師”,辦好大學生電影節、中國紀錄片大會、北京孔廟國子監國學文化節等活動,在統籌聯動中匯聚前行之力,讓文化東城綻放更多“高光時刻”,讓城市文化氣質更加彰顯。

紫禁之東,萬物勃發。在新的歷史起點,東城區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立足建設好國家中樞、千年古都、文化名城、人間畫卷和宜居福地,充分彰顯作為全國文化中心主要承載區的示范引領作用,譜寫新時代首都核心區發展的嶄新篇章。

(責編:池夢蕊、鮑聰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