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健康

北京已建立臨時人群免疫保護 近期發生新冠疫情流行風險較小

2023年02月01日09:13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近期發生新冠疫情流行風險較小

  本報記者 孫樂琪

  市疾控中心副主任王全意昨天介紹,目前本市已建立臨時人群免疫保護,近期發生新冠病毒感染疫情流行風險較小。他提醒,老年人可利用這個“窗口期”及時接種新冠疫苗。

  本輪疫情進入尾聲

  根據對流感樣病例的採樣監測數據,今年第4周(1月23日至29日),本市二級以上醫療機構累計監測門急診就診人數中流感樣病例人數較前一周下降40.87%,較去年同期下降84.53%,較本流行季高峰下降93.74%。本市共採集、檢測流感樣病例呼吸道標本453件,其中新冠病毒核酸陽性23件,陽性率5.08%(前一周為11.59%)。

  “高峰過去之后,人群已建立了臨時的免疫保護,加上目前國際流行的病毒和本市此輪流行的毒株有一定的交叉保護,因此近期至少3個月內,發生疫情流行的風險較小。”王全意介紹,目前本市本輪疫情進入尾聲,處於病例散發狀態,主要流行毒株依舊是BF.7和BA.5.2。雖然春節結束人群集中返京,但全國疫情高峰已過,不會造成較大影響。

  將開展人群血清抗體調查

  王全意透露,為全面評估新冠病毒感染情況,了解社區人群血清抗體水平,本市即將開展人群血清抗體調查。該調查計劃於今年2月至3月完成,採取多階段分層隨機抽樣調查方法,從16個轄區和經開區中選取約5000名社區人群,進行問卷調查和血清學標本採集。調查表的內容包括調查對象基本信息、核酸和抗原檢測情況、發病就診轉歸情況、疫苗接種情況等信息。該研究將為優化資源配置和新冠防控提供參考。

  考慮到隨著時間推移,抗體水平也會自然下降,未來本市或將根據需要開展動態評估。

  監測病毒變異情況

  “風險評估是接下來疾控部門要開展的重點工作。”王全意表示,疾控部門將一方面監測病毒變異情況,另一方面監測疫情流行強度。

  對病毒變異的監測覆蓋入境和本土兩大類人群,疾控部門和海關、醫療機構等多部門進行合作,進行核酸檢測及病毒基因測序。“比如入境監測,海關對有發熱、呼吸道症狀的人員會進行抗原和核酸檢測,發現新冠陽性且Ct值小於32的樣本會送到疾控中心進行基因測序。入境時處於潛伏期的人員,就醫時醫務人員會詢問過去7天的入境史,如採樣陽性、滿足測序條件,也會送往疾控中心。這些數據可幫助專業人員掌握病毒變異及輸入的情況。”

  監測疫情流行強度則將結合本市現有的流感樣病例監測體系進行。王全意說,本市一級以上醫院都會對流感樣病例進行報告,目前有39家醫院開展病原學監測。來自臨床的監測數據經相關模型計算,可反推社會面感染人數及流行強度。結合動態的社區調查、網絡調查等多渠道數據相互佐証,便於疾控部門提供疫情預警和醫療機構進行響應。

  專家提示

  老年人可利用“窗口期”接種疫苗

  王全意特別提醒,作為重症高風險人群,80歲以上的老年人可利用疫情流行風險較小這一“窗口期”,及時接種新冠疫苗。同時,目前仍是呼吸道傳染病的流行季節,市民應做好日常防護,注意勤洗手、公共場所佩戴口罩、日常開窗通風。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