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北京2023年第一批重大項目集中開工建設 總投資約486億元

2023年02月01日12:58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2月1日電 (池夢蕊)記者從北京市發改委獲悉,近日,北京市2023年第一批重大項目集中開工。此次共有50個重大項目集中開工,總投資約486億元,力保一季度投資開好局,發揮重大項目對北京市投資的支撐和帶動作用。

此次集中開工的50個重大項目總投資約486億元。突出重“大”項目引領,其中投資超過10億元的項目有12個、總投資超420億元。突出激發民間投資活力,其中社會投資項22個、佔比超4成,總投資超340億元。

2022年,北京市固定資產投資堅持以新時代首都發展為統領,堅持“五子”聯動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以高水平復工復產提效率、升效能、增效益,全年固定資產投資同比增長3.6%,為穩住經濟大盤和推動高質量發展作出了積極貢獻。

其中,反映實物工作量、支撐擴大再生產的建安投資和設備器具購置投資合計佔比55.7%,達歷史最高水平﹔增強城市發展后勁、支撐供給結構優化的高技術制造業、高技術服務業投資分別同比增長28.3%、41.3%,分別高於全國水平6.1個百分點和29.2個百分點。補短板強弱項領域的基礎設施、教育、衛生投資分別同比增長5.2%、13%和11.8%,充分發揮了保障城市運行、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基礎性作用。

北京市發改委相關負責人表示,今年作為實施“十四五”規劃承上啟下的關鍵一年,投資是擴大需求的有效手段,也對優化供給結構發揮關鍵性作用,必須努力保持投資穩定增長,以高質量投資支撐新時代首都發展。

隨著黨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貫徹落實,國家各項政策效果持續顯現,北京市碳達峰、城市更新、現代化基礎設施體系建設、“兩業”融合發展等一系列政策將相繼落地實施,為擴大有效投資拓展更大空間。

此外,全市重大項目儲備接續有力有序,一批總投資超百億的高精尖產業重大項目將陸續落地實施,對投資平穩增長形成有力支撐,全市上下穩投資的合力持續鞏固,為投資促進工作打下堅實基礎。

據了解,本次集中開工的重大項目中,一是聚焦現代化產業體系,開工永豐數字科技中心、北京奔馳純電動車型升級改造等12個高精尖產業項目。二是聚焦現代化基礎設施體系,開工京唐城際鐵路北京隧道段、第四使館區配套道路等21個基礎設施項目。三是聚焦城市更新行動落地,開工老舊小區綜合整治、城市副中心老城地區主次干路電力架空線入地等8個城市更新項目。四是聚焦惠民生暖民心實事,開工清華大學附小二期、朝陽區孫河組團配套學校等9個民生改善項目。“這些項目建成后將進一步優化城市功能、塑造城市格局、提升城市品質和百姓獲得,助力增強城市發展后勁和活力。”該負責人說。

在抓好這50個重大項目開工的同時,今年將堅持按季度壓茬推動160項市區重大項目開工建設。目前已梳理出一季度計劃開工160項市區重大項目。除1月份開工50個項目外,二、三月份計劃開工項目110個,總投資近2200億元。其中投資超過10億元的項目有13個、總投資超2020億元,包括京東方第6代新型半導體顯示器件生產線、2023年保障性住房項目(打捆)等2個總投資超百億元的重大項目。

北京市發改委相關負責人表示,目前,正在抓緊報審2023年市重點工程計劃。預計今年將持續發揮“3個100”市重點工程品牌效應和示范引領作用,集中推進100個重大科技創新及高精尖產業項目、100個重大基礎設施項目和100個重大民生改善項目,對全市投資支撐比例將保持在三成以上,以重大項目帶動擴大有效投資。

下一步,北京市將加大協調服務力度,建立台賬、倒排工期、挂圖作戰,在前期手續辦理、資金土地要素保障方面做到“快”和“實”,有力有序推動重大項目應開盡開、應復盡復,加快形成更多實物工作量,集中力量推動一批既利當前又惠長遠的重大投資項目落地。

(責編:池夢蕊、鮑聰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