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北京:制定實施外擺經營管理規則 將在重點商圈開展外擺試點

2023年02月01日08:42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2月1日電 (董兆瑞)北京正在把恢復和擴大消費擺在優先位置。1月30日,北京市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北京市商務局聯合印發了《清理隱性壁壘優化消費營商環境實施方案》(以下簡稱《實施方案》)。外擺經營是城市“煙火氣”的重要體現,此《實施方案》提出北京將制定實施商圈外擺經營管理規則,在重點商圈組織開展外擺試點。

《實施方案》提出了多項推動符合消費企業特色的改革創新措施,進一步放寬准入限制,調整工作流程,完善標准規范,推動實現“企業有創新,政府跟得上”。

根據《實施方案》,北京將加快規范商圈廣告、外擺、展示、促銷等事項辦理流程和標准。針對促銷活動、外擺特色經營、戶外廣告設置、戶外展示等經營行為管理標准不清晰、不規范等問題,細化管理制度和實施路徑,完善戶外廣告設施管理配套制度,優先出台重點商圈戶外廣告設施設置規劃。同時,制定實施商圈外擺經營管理規則,在重點商圈組織開展外擺試點。出台戶外展示設施設置標准規范及管理細則。優化促銷“無需許可活動報告”內部管理流程,屬地公安部門及時將活動信息與消防等部門溝通,提前開展安全指導。

此外,《實施方案》還提出了完善商圈統籌管理機制、推進商圈改造提升和交通配套、推進商圈智慧化基礎設施升級等內容。如針對大型商場周邊停車難、道路擁堵、地鐵口不連通等問題,北京將編制商圈交通組織方案,重點增強商圈內外連通,科學提升路網密度,提升地上地下交通連接程度,推進停車設施共享共用。

在合理放寬餐飲、連鎖等業態進入限制方面,針對連鎖企業進院校、醫院、公園等單位進展慢、批准難度大等問題,《實施方案》提出,各相關主管部門要加大支持力度,鼓勵有條件的體育場館、醫院、公園、地鐵、科技園區等單位引入品牌連鎖便利店。

在規范鄉村民宿准入標准和流方面,《實施方案》提出,針對鄉村民宿開辦手續各區執行標准差異較大,部分許可准入門檻高等問題,進一步落實《關於促進鄉村民宿發展的指導意見》,簡化審核事項,優化審核流程。北京將研究制定符合鄉村民宿行業特點的衛生、安全等審核標准,合理設定鄉村民宿行業經營門檻。統籌行業發展和生態保護,重點優化生態涵養區鄉村民宿空間布局,圍繞提高民宿品質,確定合理的建設規模,提高規范化發展水平。加強市級統籌,推廣全環節多部門培訓指導、聯合審核、聯合監管模式。

在優化文化演出管理方面,《實施方案》提出,針對文化演出許可審批周期長,辦理演出場所經營單位備案証明門檻較高,文化新業態監管細則有待進一步清晰等問題,推行“演出活動一件事”改革,將舉辦大型演出活動涉及的營業性演出許可、大型群眾性活動安全許可等審批服務事項整合為“一件事”,實行並聯審批、全程網辦。聯合北京演出行業協會,加快出台北京市演藝新空間相關政策、標准、規范,開展北京市演藝新空間試點工作。此外,還將制定密室、劇本殺等文化新業態監管辦法。

(責編:董兆瑞、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