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文化

北京中軸線保護管理規劃公布實施

2023年01月31日09:0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北京中軸線保護管理規劃公布實施

  本報北京1月30日電 (記者施芳)近日,《北京中軸線保護管理規劃(2022年—2035年)》(以下簡稱《規劃》)正式公布實施。《規劃》將中軸線保護區域劃定為遺產區、緩沖區,並首次明確了區域具體范圍邊界。

  北京市文物局相關負責人介紹,《規劃》是北京中軸線申報世界文化遺產的必備材料之一,其公布實施將為有效保護管理北京中軸線文化遺產發揮“壓艙石”作用,為北京中軸線的保護管理提供方向策略和基礎依據。

  《規劃》首次明確遺產區、緩沖區具體范圍邊界,總面積達51.3平方公裡。承載遺產價值的15處構成要素,以及構成要素之間必要的連接區域,即為總面積約5.9平方公裡的遺產區。緩沖區包含遺產區周邊且與北京中軸線形成和發展聯系緊密的區域,總面積約45.4平方公裡。

  《規劃》提出,建立健全職責清晰、運行順暢的遺產保護管理體系,形成國家、市、區三級管理架構,以更好地協調促進遺產保護與城市建設的銜接。將建立以首都博物館1個總展覽為主的綜合展示中心,並配合各遺產要素專題展示中心、沿線特色文化驛站、多條文化探訪路串聯而成北京中軸線價值闡釋與展示體系。《規劃》明確,要高標准建立遺產監測系統,對遺產保存狀況、自然和社會環境狀況等方面進行監測,提升預防性保護管理水平。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