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社會民生

百年京張鐵路全新面貌再啟程 遺址公園一期南段開放

2023年01月31日08:51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百年京張鐵路全新面貌再啟程

  京張鐵路遺址公園一期成為周邊居民休閑鍛煉的好去處。 本報記者 王海欣攝

  本報訊(記者 孫穎)靜謐的冬日午后,斑駁的老鐵軌上,墨綠色的火車頭訴說著從1909年走來的輝煌。記者昨天從海澱區園林綠化局獲悉,京張鐵路遺址公園一期南段開放,“第一條由中國人自主設計建造的國有干線鐵路”以另一種方式重煥新生。

  1909年京張鐵路建成。2019年京張高鐵通車,五環以內部分入地,釋放出了9公裡地面線性空間和兩側閑置地塊,如何處置?幾經論証,建設京張鐵路遺址公園提上日程。京張鐵路遺址公園范圍南起北京北站,北至北五環,全長9公裡,沿線涉及9個街鎮70多個社區。

  作為一個鐵路遺址公園,當然少不了鐵路元素,公園設計建設過程中部分恢復了京張鐵路正線,並將鐵路文化創新應用於景觀元素中。

  行走在公園裡,能看到在“京張動線主題互動牆”上刻有對應園區的線路圖,可以用“調動”“火車”的方式找到自己的目的地,按下中央的紅色按鈕,能聽到5種火車的聲音。火車廂元素的“移動盒子”時尚絢麗,為公園提供多樣的空間……園區內設置和展示了車站、鐵軌、道岔、機車、車廂、火車轉盤等20余種鐵路元素,中國鐵路百年歷史在方寸間掠過。

  公園一期實施面積16.8公頃,對綠色空間進行了重新規劃設計,並設置了跑步道、漫步道、自行車道等“三道一綠”慢行空間,方便市民到達多個地鐵站點和活動空間。公園還設置了大小10多個活動廣場為市民提供休閑場所,包括標准足球場、五人制足球場、籃球場以及多個兒童游戲空間,織補了城市功能。

  作為一個周邊坐落著清華、北航、中科院等近20所著名高校和科研院所以及800余家科創企業的公園,科技感也是公園的主題。園內設置智慧噴泉、智慧健身、體感交互、智慧管理平台等設施,建有室外展廊,搭建科創舞台,打造大學間校際交流的網紅打卡地。

  “京張鐵路遺址公園旨在發掘弘揚京張鐵路承載的精神價值,為居民增添一處聽得到鳥語虫鳴、看得到歷史新生、觸摸得到城市溫度的標志性城市活力空間。”海澱區園林綠化局相關負責人介紹,除了提供充足的活力空間外,公園的建設還橫向打通了東西向四條道路,重新縫合被鐵軌割裂的兩側城市空間,城市煥發新的活力。

  目前,京張鐵路遺址公園南段知春路至北四環段1公裡、11.8公頃范圍已經開放,北段北四環至清華東路1.5公裡、5公頃的范圍正在加緊施工,將於今年6月底前竣工並免費向市民開放。海澱區表示,將把京張鐵路遺址公園打造為創新城市治理方法、高水平推動城市更新的示范標杆。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