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社會民生

北京醫療機構門診預約診療規范發布 通過基層預約轉診優先就診

2023年01月31日08:50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通過基層預約轉診優先就診

  便利老年人等特殊群體就醫舉措

  ●為老年人提供挂號綠色通道﹔

  ●設置挂號、人工服務窗口,配備導醫、志願者等﹔

  ●為老年人等特殊人群提供一定比例的現場號源﹔

  ●鼓勵有條件的醫療機構在晚間、周末、節假日開設知名專家門診和特需門診。

  本報訊(記者 孫樂琪)《北京市醫療機構門診預約診療服務管理規范》日前發布。根據規范,患者通過基層預約轉診方式進行預約轉診的,可以享受優先就診、優先檢查、優先住院。

  規范要求,醫療機構應當合理劃分專病或專業門診,以患者需求為導向,完善門診預約診療服務系統,簡化網上服務流程,完善電話、網絡、現場等多種預約挂號方式﹔為老年人提供挂號綠色通道,設置挂號、人工服務窗口,配備導醫、志願者、社會工作者等人員,為老年人提供就醫指導服務。

  醫療機構應當加強醫務人員出診管理,依照門診患者病種分類和特點,合理安排各專業不同年資醫師出診﹔針對地域、季節特點,結合號源使用情況,動態調整出診單元數以及單元接診人次,合理配置門診人力資源﹔嚴格對專家出診的管理,合理編排專家門診上下午出診單元數量,進一步提高專家門診下午出診比例﹔鼓勵有條件的醫療機構在晚間、周末、節假日開設知名專家門診和特需門診。

  開展預約診療服務時,醫療機構要為包括老年人在內的特殊就醫人群提供一定比例的現場號源﹔二級以上醫療機構應將其余號源用於各種渠道的預約﹔預約號源應分時段,二級以上醫療機構應精准至30分鐘以內﹔制定明確的加號管理流程及標准,嚴控加號數量,建立加號可追溯機制,提升預約挂號系統安全防御能力。

  患者通過基層預約轉診方式進行預約轉診的,可以享受優先就診、優先檢查、優先住院。社區衛生服務機構、有條件的村衛生室要提供預約轉診服務,引導患者非急診通過基層預約轉診就診,推動形成穩定的基層首診、雙向轉診、上下聯動的服務模式。

  開展門診預約診療服務的醫療機構,原則上不得以醫師停診為由取消已預約的診療服務﹔嚴格落實首診負責制度,在本次就診過程結束前或由其他醫師接診前,首診醫師應當對患者的檢查、診斷、治療、搶救和轉科等負責﹔明確挂號有效時間,建立患者因檢驗、檢查結果回報繼續就診的保障機制,合理安排患者的復診次序。

  本市鼓勵醫療機構提供門診檢查集中預約、自助預約、診間預約等多種形式的預約服務,有條件的可以提供一站式檢查預約服務。醫療機構應加強爽約和退號的管理,建立退號候補機制,提升號源使用效率。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