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財經縱橫

戰略布局南方市場 北汽福田加足馬力開辟新路徑

2023年01月31日09:17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1月30日,北汽福田南方戰略發布會暨江西會戰動員大會召開,作為北汽集團南方市場戰略布局的重要環節,政企聯動匯聚發展力量,乘勢而上實現全新跨越,構建新發展新格局。

景德鎮市副市長高曉雲表示,目前,景德鎮市正深入實施工業強市戰略,北汽集團與景德鎮市政府聯合工作專班“項目作戰圖”中的各大重點事項目前都取得了積極進展,此次發布的北汽福田南方市場戰略是北汽集團進一步與江西省政府合作協議落地的重要支撐與保障,未來,景德鎮市將發揮好區域輻射作用,協助北汽福田不斷加快南方地區的業務布局與市場滲透,真正實現合作共贏的目標。

作為北汽集團整車主業、自主品牌的重要戰略板塊之一,北汽福田自2018年堅定聚焦商用車主業發展戰略,加快改革調整步伐,實現逆勢突圍,成為國內首家銷量突破千萬輛的商用車企業,進入高質量發展新階段。2022年,在商用車行業大幅下降的背景下,福田汽車實現銷售46萬輛、市佔率逆勢增長突破13.9%,持續位列商用車市場第一。面對行業新形勢,北汽福田實施以“抓住雙碳戰略機遇,深化價值創造體系”為核心的“新三年行動計劃”,同時制定“八大戰略”,將新能源提速發展、海外縱深布局、南方市場破局作為實現行動計劃的支撐,全力爭取“十四五”末期完成預期戰略目標,實現“效益”與“規模”雙提升。

跑出南方市場戰略加速度,打贏江西會戰攻堅戰

去年,北汽福田已在南方市場破局成功,第一批屬地化供應商已在景德鎮市落戶,2023年將重點推進景德鎮工廠技術改造和三款新產品導入,北汽集團黨委副書記、總經理張夕勇指出,要想快速提升市場佔有率,重中之重就是要跑出產品投放、本地化生產、銷售網絡提升和市場份額的加速度,同步從加快工廠改造、加強三方協同、落實供應鏈屬地化戰略和提升品牌影響力四個方面形成合力,推動南方區域銷量快速增長。

張夕勇強調,拓展南方市場是集團抓住機會市場和實現競爭性增長的重要戰略支撐,為進一步鞏固北汽福田商用車的市場地位,實現企業可持續高質量發展奠定堅實基礎。以本次北汽福田南方戰略發布為起點,集團將深化商用車南方市場戰略布局,全力支持北汽福田打好“新三年行動計劃”攻堅戰,重塑全球競爭力,樹立中國商用車企業發展風向標,與廣大合作伙伴共同攜手,繼續向前、向好、向善發展,為景德鎮經濟發展、為中國汽車工業發展貢獻民族品牌力量。

賦能南方區域發展 全力贏戰2023

南方市場作為北汽福田未來三到五年主要增長點,北汽集團黨委常委、副總經理蔣自力表示,北汽福田南方戰略將以景德鎮為產業中心,打造全新的生態合作和全價值鏈體系能力,持續優化產業布局,整合屬地供應鏈資源,夯實訂單交付及零部件配套優勢。重點圍繞客戶全生命周期價值點,實現優質網絡跨越式增長﹔同時全力突破區域大客戶及專用車業務,從而實現引領中國商用車產業升級,點燃高質量發展“強引擎”。

會上,北汽集團總經理助理、北汽福田黨委書記董事長常瑞表示,統籌南北區域協同發展,推動南方市場提質增量實現躍升,既是北汽集團著力打造商用車南方基地的戰略任務,又是北汽福田落實新三年行動計劃的攻堅任務。北汽福田將從研產供銷全價值鏈層面加快南方市場戰略布局,打造南方基地,賦能南方區域均衡發展。為此北汽福田將持續加大研發投入與布局,提升產品力、加快南方生產基地打造,提升產品交付效率、推進供應鏈屬地化布局,構建成本競爭力、提級賦能營銷體系建設,快速提升營銷力。

為進一步提升在景生產競爭優勢,北汽福田將圍繞江西省汽車產業發展大局,充分發揮汽車產業鏈鏈長作用,帶動全國優質供應商和經銷商等產業鏈上下游企業到贛、到景投資發展,推動與江西省和景德鎮屬地產業鏈企業實現資源共享,協同發展,助力江西省汽車產業做大做強做優。

煥新零碳運輸賽道 開啟新程布新局

新能源商用車近年來迎來高速增長期,北汽福田大力布局新能源賽道,憑借全面發力的產品譜系,成為商用車新能源賽道的模范代表。2022年,福田汽車堅持純電動、插電式混合動力、燃料電池“三線”並舉,實現市佔率突破,新能源產品銷量21761輛、同比增長155%,超過行業整體水平。作為微卡界的領跑者,北汽福田新能源微卡以硬核三電、超強承載、精致內涵,通過零排放、高效率、享全程等優勢成為新時代用戶的城市物流新搭檔,以高價值引領城市配送新潮流。

作為此次南方戰略的發布的重要著力點,並豐富在景生產時代產品組合,以福田祥菱微卡為主的全新三大產品平台將在景生產,全方位立體推廣,打造福田祥菱江西屬地品牌,以“江西人自己的小貨車”為產品標簽,深化地產車品牌認知。

受長江經濟帶發展、西部陸海新通道等國家戰略推動影響,南方經濟持續發展,為商用車市場發展帶來新機遇。發布會上,北汽福田副總經理王術海作北汽福田南方戰略發布報告,表示要採取“分銷、直銷、專用車”三通路並重:要圍繞客戶全生命周期的需求和價值點,聚焦重點區域培育核心網絡,提升分銷渠道能力,同時在做好金融、商務、資金等全方位政策支持的基礎上加快產品改進,提升南方區域產品的適應性。

北汽福田正以長江經濟帶景德鎮為中心,輻射長三角及南部腹地市場,同時衍生至海內外核心區域,並利用北汽福田商用車全系產品的優勢,積極拓展相關配套服務平台,構建北汽福田多元化業務生態圈。

(責編:孟竹、鮑聰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