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文化

北京:逛美術館過文化年成熱門

2023年01月29日08:51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逛美術館過文化年成熱門

  本報記者 王廣燕

  重點美術館門票一搶而空,部分展館外再現排隊盛景……在剛剛過去的春節假期,京城多家美術館不打烊,策劃舉辦了異彩紛呈的大展和春節特別活動。從領福字、賞燈會到看展覽,各種文化活動讓“美術館、博物館裡過大年”的新年俗再升溫,營造出濃厚的文化春節氛圍。

  觀眾參觀798藝術區。

  一家人在中國美術館參觀“美在致廣——全國小幅美術精品展”。

  開門迎福

  經典館藏一次看過癮

  每年大年初一的送“福”活動,是中國美術館與觀眾的約定。今年大年初一,中國美術館前廣場再次排起了長隊。中國美術館組織書法家現場揮毫潑墨,將一張張帶著喜氣和墨香的“福”字送到觀眾手中,最終送出近500份手書“福”字。觀眾手捧帶著翰墨馨香的“福”字流連在美術館中,也讓整個美術館的年味變得更濃。

  春節期間,中國美術館每日6000人的預約人數基本全部約滿。新春大展“美在致廣——全國小幅美術精品展”展出了中國美術館館藏、特邀創作以及從各地征集的小幅美術作品近千件,其中既有美術史中的經典名作,又有當代新作,是近年來中國美術館單次展出作品數量最多的一場。中國美術館館長吳為山介紹,今年中國美術館將迎來60周年館慶,“美在致廣”是館慶系列展的首展。

  中國美術館還在春節期間晒出了大量經典館藏。在4層展廳,“美在新時代——中國美術館典藏精品特展(第三期)”展出8年來館藏捐贈與征集的部分作品。在6層的藏寶閣,“寶藏經典 活化精神——中國美術館經典作品展”匯聚了任伯年、吳昌碩、齊白石、黃賓虹、於右任、徐悲鴻等20余位中國近現代名家大家的代表作品,讓觀眾一次看過癮。

  非遺燈會

  傳統文化讓年味更足

  即將迎來開館一周年的中國工藝美術館 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產館,也成為今年春節的網紅打卡地。該館初一至初六均正常開放,每日門票提前幾天就被約滿。中國工藝美術館 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產館節前上新多個展覽,其中“文脈華滋”——中國工藝美術基本陳列展融合了創新技術與交互體驗,採用天幕穹頂空間設計的“天鏡”,吸引觀眾紛紛駐足。

  從京派宮燈到自貢花燈,從硤石燈彩到仙居針刺無骨花燈,春節期間該館每晚向觀眾開放的“張燈結彩過兔年”新春燈彩會讓觀眾流連忘返。“春節假期觀眾參觀夜場的熱情一天比一天高,正月初五晚上有1500多名觀眾到訪。我們的燈彩有一部分是在戶外,但觀眾不懼嚴寒,足見他們對傳統文化的喜愛。”中國工藝美術館 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產館副館長蘇丹說。

  此外,該館正月初五舉辦了歡天喜地中國年——京味曲藝專場演出,包含京韻大鼓、含燈大鼓、單弦、相聲、快板等多種藝術形式,讓觀眾可以在非遺館內聽京腔、賞京韻。據悉,在即將到來的元宵節,該館還將結合正在展出的“影戲人間:陝西非遺皮影展”,為觀眾奉上精彩的陝西皮影戲展演。

  當代藝術

  全城共賞多元藝術盛宴

  從大年初三起,2022首屆北京藝術雙年展三大展區、七個主展單元,以及位於雙年展主會場——國家對外文化貿易基地(北京)的“數字敦煌——絲綢之路上的敦煌”和“觸夢三星堆”兩大平行展全面開放,4天內吸引了數千名觀眾參觀。其中有不少外地觀眾,以及部分在京過年的外籍友人。

  首屆北京藝術雙年展各單元主題多元、風格各異,滿足了觀眾多層次的觀展需求。在北京友誼商店分會場,新銳的當代藝術作品與充滿厚重歷史的建筑空間巧妙融合,受到許多年輕觀眾的喜愛。“整個展覽體量很大,就像一次時光之旅,藝術家用他們的作品記錄了我們未曾見過的北京。”觀眾劉女士在參觀完“可見的浪漫:與北京有關的記憶與想象”后說。

  此外,798藝術區春節假期園區客流量較去年同期增長24.55%,訪問量達到近10萬人次。充滿年味的中式裝飾將園區裝點一新,時尚潮流的兔子裝置成為觀眾拍攝藝術大片的熱門景點。悅·美術館“好事成兔兔”等具有濃郁節日氛圍的新春展覽、遇見博物館798館“雕撰的輝煌——法國盧浮宮版畫工坊收藏展”等大師作品展初一至初六不打烊,讓觀眾在798藝術區過個藝術年。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