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社會民生

節后首日不負春光復工忙 腳踏實地干出新氣象

2023年01月29日08:40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腳踏實地干出新氣象

  昨天,副中心樞紐項目施工現場,工人們正在焊接逆作樁鋼筋籠。本報記者 潘之望攝

  昨天,小米智能工廠的工作人員正緊張有序地工作。本報記者 吳鏑攝

  本報記者 張驁 張楠 曹政 鹿楊

  把大事小情裝在心裡、落在行動的社區書記﹔熱情服務、不向群眾說不的窗口服務者﹔智能化作業、滿負荷運轉的“黑燈工廠”﹔晝夜奮戰、隻為早一天兌現承諾的工程建設者。這是新年開工第一天,本報記者在採訪一線看到的生產工作景象,不負春光復工忙。

  大道至簡,實干為要。新的一年,全市廣大干部群眾正用信心與實干,奮力開創新時代首都發展新局面。

  新街口西裡一區社區居委會

  “大管家”提早到崗復盤假期事

  節后返崗第一天,西城區新街口西裡一區社區黨委書記張浩早早就來到居委會,走進辦公室,攤開工作筆記,開始復盤春節長假期間的居民訴求。

  “在來的路上就開始琢磨過年期間這幾件事了,復盤一下,跟大家說清楚。”在張浩的筆記本上,清楚記錄著大年初一當晚社區一棟居民樓內發生的下水道漏水情況:晚上9點40左右接訴、10點入戶了解、12點前基本處理完畢等幾個關鍵時間被著重標注出來。

  張浩的筆記本上,像下水道漏水這樣的假期“小事”還不少:胡同井蓋破損了,值班人員第一時間設置提醒標識﹔有居民反映洗車店員工把水洒到路面上,他馬上協調人員去處理。七天假下來,林林總總十幾件。

  復盤的二十多分鐘裡,張浩的手機不一會兒就響一次,接聽完畢后,他都會在本上記錄。中午去看看井蓋,晚上下班前到漏水的居民家回訪,還不到10點,一天已排得滿滿當當。“社區工作千頭萬緒,隻有這樣才能查起來清楚,干起來明白。”兩年多裡,他帶著同事們走遍每一棟樓,對社區大事小情都做到手中有賬、心中有數。

  返崗第一天,張浩很忙。他說,自己很享受忙碌的狀態,並且已經給兔年立下了小目標——將以居民的訴求為出發點,通過換位思考和熱心主動的服務,把社區建設得更美好,當好紅牆衛士,守好百姓日子。

  在北京16區的各個街道和社區,千百位“張浩”懷著為民排憂解難的初心和飽滿的熱情,返崗上班,和居民共同迎接又一個春天。

  海澱區政務服務中心聯想橋辦公區

  20分鐘快速領新照

  “涂靜在嗎?”聽到有人叫自己的名字,北京首鋼賓館開發有限公司工作人員涂靜有些詫異地從等候區座位上抬起頭。

  “您公司的法人變更申請已經通過,您可以去自助區打印新的營業執照了。”這時,距離她將申請材料提交到1號辦事窗口還不到20分鐘。

  昨天上午不到9點,海澱區政務服務中心聯想橋辦公區10個市場主體登記辦事窗口的工作人員已全部到崗。“春節后復工第一天,大家要以最好的面貌為群眾提供服務。”市場主體登記組組長齊天一邊巡視,一邊給工作人員鼓勁兒。

  詢問需求、材料初審、系統錄入、后台流轉……坐在綜合窗口內的工作人員張斌麻利地為前來辦事的群眾辦理各類市場主體登記業務。“您好”“請您稍等”“您別著急,我給您問問”……禮貌的用語讓人聽著就覺得心裡一暖。在她面前的桌子上,擺放著一個電子屏,屏幕上清楚寫明“請您監督:服務窗口,不准說‘不’”。

  遇上辦不成的事,也不能說“不”嗎?這不,有市民想要辦理食品流通許可証,可來錯了辦公區。“您這項業務得去上地的政務服務中心辦理,我告訴您具體地址。”齊天告訴記者,遇上辦不了的事,也得想辦法給群眾耐心解釋。

  在政務服務大廳觀察許久,記者發現,廳內並未出現排隊等情況。“無論是市場主體提出申請、工作人員審核,還是領取執照、公示等各類型的業務,如今都可以採取全程電子化的方式網上辦理。”海澱區市場監管局登記注冊科副科長岳亞楠說:“辦事大廳中人頭攢動、排大長隊的場景早就成為過去式了。”

  小米亦庄工廠

  生產線開動,第一批手機下線

  大年初七,小米公司亦庄工廠生產線開動,癸卯兔年的第一批智能手機陸續下線。

  每隔40秒,一塊貼滿了1500多個元器件的小米MIX fold 2手機主板就從貼片機裡送出。接著,AGV機器人小車把主板運送到測試環節的軌道上。

  前方,6隻機械手正等著。主板抵達測試站位前,第一隻機械手揮動臂膀,將主板放入測試機,檢測一分鐘后又送回軌道,第二隻機械手再接力進行第二站位的測試。待5個站位全部測試完畢,主板就將送入組裝車間。

  每一天,僅MIX fold 2型號的手機就將在亦庄工廠下線4000多台。但讓人沒想到的是,忙碌的制板測試車間每班隻有20人,卻管著200多台智能化設備。“一部手機從無到有的200多道工序絕大部分都依靠智能設備自動化完成,這裡是真正的‘黑燈工廠’。”工廠負責人說。

  小米公司亦庄工廠是目前國內最高端、智能化程度最高的手機工廠之一,具備年產百萬台智能手機的能力,比傳統工廠效率提升了60%。工廠裡的智能裝備超九成都屬於自主研發。如今,新一代的小米自研裝備及軟硬件系統也正在進行實驗室級別和量測級別的高強度驗証工作,未來將盡快上線。

  對於小米智能工廠而言,今年還將有一個更大的任務——建成啟用位於昌平的二期工廠,年產能可達到1000萬台。“經過反復驗証的新工藝、新材料、新裝備,將在昌平智能工廠實施大規模鋪開。”智能工廠負責人說,二期工廠廠房整體已經完成60%,生產線預計6月底在昌平工廠集結。

  副中心站交通樞紐

  樁基施工24小時不停歇

  履帶吊、挖掘機、旋挖鑽機轉個不停,電焊聲、鑽孔聲、鋼筋碰撞聲聲聲震耳。昨天清晨,亞洲最大的地下綜合交通樞紐——北京城市副中心站綜合交通樞紐項目工程01標段施工現場,百余名工人又開始了新一天的勞動。

  此刻,氣溫仍在零下,施工現場卻是一派熱火朝天。24小時不停工的樁基隊伍工人,正在基坑內進行著抗拔樁及逆作樁柱的施工。伴隨著陣陣轟鳴,一根根長約33米的鋼管柱被履帶吊慢慢提起,隨后,工人們又將其緩緩下放到鋼管柱調垂設備內進行精准定位。另一片作業區,電焊工人們鑽進鋼筋籠內,一手握面罩、一手持電焊,仔細地將環形的加強筋和筆直的主筋焊接在一起。10多名電焊工一齊施工,現場迸發出陣陣熱浪。“春節過后天氣回暖,干活也更有勁兒了!”工人王寶宏笑著說。在他身后,一排排已經加工好的鋼筋籠整齊排列就位,等待著驗收。

  建設亞洲最大的地下綜合交通樞紐,每個人深感責任重大。“工期緊,任務重,我們得再加把勁!”北京建工項目生產經理陳新華說,預計今年5月,標段2區將進入主體結構施工階段,“早一天完成任務,就能早一天兌現承諾。”

  工期就是命令。春節至今,8200余名建設者奮戰在北京51個建設工程上,用最飽滿的精氣神迎接新一年。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