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旅游

古北水鎮裡到處有年味

2023年01月29日08:46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古北水鎮裡到處有年味

  本報記者 李洋

  無論初一暖陽、初二大風,還是初三寒潮、初六回暖,整個春節假期,長城腳下獲評北京首批旅游度假區稱號的北京密雲·古北水鎮(司馬台長城)國際旅游度假區,迎來了眾多京內外游客。景區旗下酒店入住率超90%,入園游覽人數達9萬人次。

  從北京城區舉家前來的秦先生在水鎮“吃”出了年味。“景區中心日月島廣場的八旗圍爐宴非常有特色。”秦先生說,圍爐宴是8個巨大的圓形島台。圓心是制作食物的灶台,圓形島台則是餐桌。“這麼冷的天我還擔心孩子受不了,沒想到手一放上去,嘿!島台是加熱的。”秦先生說。

  水庫鮮魚宴、草原肥羊宴、大碗灶台……8個圓圈8種口味,吃出濃濃年味。吃完飯原地不動,就能欣賞到民間花會表演。“爸爸,這個獅子好厲害!”“爸爸,船!船!船能在地上走。”娃娃們騎在爸爸脖子上,興奮地叫喊著。

  從湖南益陽前來的高女士在水鎮“登”出了年味。大年初五一大早,她成了司馬台長城的第一位游客。“大家好,我在北京司馬台長城上迎財神呢,祝大家新的一年財源廣進。”她舉起手機興奮地向親朋好友直播眼前的美景。“坐在纜車上看初升的太陽躍上山脊。登上長城,享受屬於一個人的靜謐。再看遠處,長城在山間蜿蜒起伏,這份新年美好太珍貴了!”高女士后來在山上遇到了好幾位趕早登高的游客,其中不乏老年人,甚至還有一位老奶奶拄著拐杖也登上了長城。

  攝影愛好者鄭先生在水鎮“拍”出了年味。“這裡過年的味道足,閉著眼睛都能拍出大片兒。”鄭先生邊逛邊拍了8個多小時后贊嘆。他尤愛古北水鎮的夜景。“夜幕降臨,司馬台長城的燈亮起來時,整座山都變得更生動了。”鄭先生說,山腳下水鎮各條小巷子裡的人流、店鋪、燈籠,甚至爬山虎枝條上扎的紅布條,都帶著濃濃的年味。傳統宮燈、寫滿網絡熱詞的創意燈,還有內嵌鮮艷花束的冰燈、生肖冰燈等,讓他目不暇接。鄭先生去過全國各地許多風景人文勝地,古北水鎮的年味讓他給出滿分評價。“人擠著人,人撞了人,可沒人抱怨,大家還會互相道句新年好。眼前的一切仿若年畫,而我就像年畫裡的人,成為這景致的一部分。”

  還有人在古北水鎮“玩”出了年味,自然河道形成的天然冰場是孩子們的樂園。有人“逛”出了年味,特色商鋪、手工修鞋、拉洋片、手工作坊,可以體驗感受的內容很多。有人“泡”出了年味,走累了圍坐在免費溫泉池泡腳,已成一景,或者去地勢最高的溫泉,在露天湯池裡就可以欣賞夜間的無人機表演……

  春節假期已結束,但古北水鎮的長城廟會過大年系列活動還將持續到正月十五。從舌尖到心尖,從熱鬧小鎮到長城之巔,作為北京首批旅游度假區,這裡正探索出春節度假新方式、文化傳承新路徑。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