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時政要聞

參加市政協十四屆一次會議的委員陸續報到 為首都高質量發展建言獻策

2023年01月13日08:34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為首都高質量發展建言獻策

  昨天,參加市政協十四屆一次會議的委員們陸續來到駐地報到。在接下來的4天半時間裡,委員們將圍繞大會各項議程積極履職、建言獻策。圖為北京中醫醫院院長劉清泉委員報到。 本報記者 方非攝

  本報記者 陳雪檸 韓軒 王琪鵬 袁雲兒 鹿藝佳

  打造文旅消費新場景、促進民營經濟穩步發展、帶動鄉村旅游提檔升級……昨天,參加市政協十四屆一次會議的委員陸續到駐地報到,不少委員都帶來了精心准備的提案。恰逢初雪降臨,天氣寒冷,委員們雖身披風雪,但精神抖擻,熱情不減。掃証件、分界別、領文件……報到大廳裡,一系列流程有條不紊,合理高效。委員們接過沉甸甸的文件袋,對接下來的履職滿懷期待。“我會保持一如既往的干勁,立足專業優勢,履職盡責。”“希望把建言成果融入首都發展實踐中,發揮更大的價值。”委員們紛紛表示,要以奮發有為的精神狀態,圍繞首都工作建言獻策、凝心聚力,為首都高質量發展積極貢獻力量。

  顧慈陽、楊鑫委員:

  經濟復蘇 京郊民宿發展值得期待

  來自北京市科學技術協會界的市政協委員、門頭溝政協副主席顧慈陽帶著提案前來報到。他是一名新委員,今年尤為關注科技創新平台建設和京郊精品民宿建設的話題。“近幾年疫情期間,旅游行業雖然受到了一定影響,但隨著京郊旅游的需求增加,精品民宿迎來了比較好的發展契機。”顧慈陽說,他看到很多精品民宿越來越成型,逐步從以農家樂為主的民俗旅游向鄉村精品民宿為引領的鄉村休閑旅游發展,為北京市民乃至全國游客的京郊游提供了便利。

  顧慈陽很看好京郊民宿的發展前景,“隨著疫情防控的不斷優化,京郊民宿的吸引力會越來越大,游客來到鄉村,不僅僅是單純住宿,也離不開品美食等休閑活動。發展民宿不僅能夠促進消費,還會幫助京郊致富,在助力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方面起到重要作用。”他希望,相關部門能對民宿這個近幾年新成長起來的產業給予更多關注,盡快制訂與鄉村民宿發展相適應的管理標准,鼓勵民俗旅游村庄差異化規模化發展,避免“千人一面”的發展模式,也希望相關機構可以提供更多支持。

  經濟復蘇是不少委員共同關注的話題。“今年我最關注的肯定是穩增長。”來自經濟界的市政協委員、博恩資產總裁楊鑫帶來一份提案,建議提升北交所的融資和交易能力,讓更多有價值的企業在北交所挂牌,在金融服務業上形成更多著力點,帶動行業發展,提升就業環境和質量。同時,建議更加關注高校、實驗室的重點科技成果的轉化,在轉化過程中給予更多幫助和支持。“希望北京能夠在經濟復蘇上成為全國的標杆和引領。”楊鑫說。

  李永樂委員:

  把“課后3點半”利用起來

  昨晚,參加市政協十四屆一次會議的委員們抵達會場報到。在委員報到現場,記者看到了一個熟悉的身影:備受學生喜愛的物理老師李永樂。

  來自人大附中的李永樂委員屬於共青團和青聯界別,是一名新委員。作為一位物理教師,本次政協會,李永樂關注的重點依然是教育,他的提案與“雙減”有關。實施“雙減”,3點半之后學生們該去做些什麼?“國家一直在提倡要把科學普及和科技創新放在同等重要的位置上,能不能把北京的科普資源整合起來,讓孩子們去豐富自己的課余生活呢?”他說,通過對科普資源的整合,可以將“3點半之后”充分利用起來,從而提高孩子們的科學素養。

  教育是一個多方面的過程。李永樂說,教育不光是針對孩子,家長也需要教育。他說,在輔導孩子功課的過程中,許多家長容易著急,於是就產生了親子矛盾,加劇了孩子的心理健康問題。“如果有可能可以針對於家長做適當的培訓,我想對於親子關系,以及對於家長都是有益的。”

  作為一名新委員,李永樂也有著自己的“小目標”。他說,自己的背包裡裝的是參加本次會議的資料,以及他所在界別的集體提案。“我打算利用大會開幕前的這段時間認真研讀一下,然后把我自己的提案再完善完善,我也希望我自己的提案能夠被大會所採納。”

  “雖然是第一次參會,但我希望我可以慢慢地成長為一個成熟的老委員。”他說,他希望能夠把握住這次機會,跟大家多學習,能夠為會議貢獻自己的力量。

  李志起委員:

  建立市級公園景區服務統一平台

  昨天下午,來自工商聯界別的市政協委員、振興國際智庫理事長李志起來到駐地報到。今年他帶來了一個關於提升北京市公園景區網絡服務的提案。

  李志起在過去一年的調研中發現,越來越多游客選擇線上購買公園門票,然而各公園景區隸屬不同管理方,購票預約平台各不相同:微信小程序、公眾號、手機APP、公園官網……“渠道太多,又缺乏統一的平台方便游客查詢,容易發生混淆。還有的平台頁面老舊,信息未及時更新,沒有針對老人、殘障人士等特殊群體的個性化服務。”

  對此,他建議由市文旅、園林等部門牽頭,建立市級公園景區全過程旅游服務統一平台。這個平台包括門票預約、游覽路線、景點介紹及游覽體驗評價等內容,為游客提供“一站式”服務。對老人、殘障人士等特殊人群,平台設置關愛服務功能,提供個性服務,比如放大字號、提供智能語音助手服務、規劃無障礙路線等。對不擅長使用互聯網或未攜帶智能設備入園的游客,公園景區仍保留基本服務人員配備。李志起說:“另一方面,我們還可以融通社會資源,加快‘智慧公園’建設。擴大信息技術在管理中的佔比,推動售票處、地圖、衛生間、觀光車等服務設施信息化智慧化發展。”

  王秀英委員:

  帶著上萬公交駕駛員心聲報到

  “來報到之前,我和公交駕駛員們一起交流、座談,希望能帶著他們的心聲來報到。”來自北京市總工會界的市政協委員、公交集團工會主席王秀英說。

  王秀英表示,在公交集團從業數十年,她見証了公交體系不斷發展,公交線路更優化、地鐵接駁更順暢,市民出行更方便。她在關注公交體系發展的同時,也關注著公交駕駛員的身體和心理健康。“北京市的公交駕駛員共有4萬多人。近年來,工會通過多種方式展開調研,如職工健康行動計劃、健康咨詢、心理測試等,及時傾聽駕駛員們的需求和心聲。截至目前,全市已經有約三分之一的公交駕駛員參與了調研,總計達一萬余人。”王秀英將這些傾聽來的心聲和建議進行歸納梳理,融入到自己的提案中。她介紹,駕駛員們的建議主要包含公交管理體系發展、制度建設、從業人員心理疏導、健康指引等方面。“我要把基層的聲音帶到會上來,同時提出可以落地的建議。”

(責編:孟竹、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