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科技

2022中關村論壇系列活動“美麗經濟與可持續發展國際論壇”在京舉辦

2023年01月05日08:38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近日,2022中關村論壇系列活動——美麗經濟與可持續發展國際論壇在京舉辦,論壇圍繞“創新·綠色·發展”主題,通過領導致辭、嘉賓演講、成果發布、平台成立、綠色宣言、圓桌會議等環節,共同探討發展新路徑、開拓合作新方向。會上,中歐美麗經濟綠色發展協同創新平台、中國美麗經濟科技創新聯盟、研究智庫、數字生態平台、產業創投會等五個協同平台成立,首批成員單位共由20余家產學研代表組成。

北京市昌平區常務副區長楊仁全表示,昌平區作為北京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的重要承載區,緊抓“四大機遇”,加快“四區”建設,全力推動美麗健康產業發展,打造具有全球影響力的“未來美城”。目前,昌平已吸引30家美麗健康企業來昌發展,推動16家在昌企業拓展布局美麗健康賽道。昌平區“一核、兩園、四高地”戰略布局更趨完善,美麗經濟發展初見成效。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市場經濟研究所研究員陳麗芬提出,營造良好的“美麗消費”市場環境,強化消費者權益保護、打造開放平台,擴大“美好”商品進口、加強數字技術應用、豐富“美麗消費”場景和各地要積極創造消費條件,釋放“美麗消費”潛力的政策建議。中國工程院院士陳堅指出,生物制造是化妝品原料發展的必然趨勢,並在會上分享了研究團隊在合成生物學技術方面的創新成果。北京工商大學教授、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北京工商大學化妝品監管科學基地執行院長孟宏介紹了特色植物資源化妝品的現狀和開發植物資源化妝品的中國思維,並指出特色植物資源化妝品原料的規范性和安全性研究的方向。

隨后,在圓桌對話環節,來自北京市藥品監督管理局、北京日化協會等單位嘉賓圍繞“科研創新和個性化服務”主題展開交流,從化妝品科研方向、個性化服務發展環境等維度進行深入討論。

此外,論壇上還發布《國內高品質膠原蛋白行業發展白皮書》《2022年中國化妝品產業園區發展報告及園區創新指數》兩項重要成果,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外國投資所副主任張菲解讀,要深化產學研政合作,提高生產工藝和產品附加值﹔從源頭上加強把關,重視膠原蛋白原料企業的標准﹔高度重視品牌價值內涵管理和品牌形象推廣等行業發展建議。

下一步,美麗經濟與可持續發展論壇將以服務美麗經濟產業科技創新與高質量發展為目標,匯聚優質資源,謀劃可持續發展機制,共建美麗經濟新生態。

(責編:孟竹、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