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北京大興將打造京津冀首個氫電耦合型零碳園區

2023年01月05日09:20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月5日電 (池夢蕊)大興國際氫能示范區北區正式投用、“氫十條2.0”政策以及《大興區氫能產業發展行動計劃》重磅發布、京津冀首個氫能質量標准化技術委員會在興成立、國氫科技和美錦氫能等行業龍頭企業相繼落地……

如果說,過去兩年大興區氫能產業發展是蓄勢待發,那麼2023年,大興氫能將迎來全面發力。

以氫為載體 打造零碳園區示范樣板間

記者從1月4日召開的大興區兩會上獲悉,近年來,大興區一直錨定“雙碳”目標,主動謀篇布局,大力發展氫能產業,目前大興國際氫能示范區北區已正式入駐科威爾、穩力科技等40余家企業。南區一期二期已建成,即將投入使用,未來將為落地企業提供緊缺的廠房空間和涉氫測試服務,與已建成的北區形成功能互補,最大限度滿足氫能企業落地需求。同步還在進行的南區三期規劃,建設國家級燃料電池汽車檢驗檢測中心,面向北方地區提供氫能全產業鏈檢測認証服務,形成檢測、認証一條龍服務,助力企業聚集和產業效應。

2023年,大興區將以氫能示范區南區為試點,利用光伏發電、光熱耦合、甲醇重整、氫燃料冷熱電三聯供等技術,探索搭建以分布式新能源為基礎的多能接入、多能互補園區能源服務體系,打造京津冀首個氫電耦合型零碳園區,形成可推廣、可借鑒的零碳園區系統解決方案。

開辟省際氫車運輸示范廊道

大興區作為京津冀燃料電池汽車示范城市群牽頭城市,示范期內將聯合城市群成員重點打造冬奧客運、雄安建材運輸、濱海新區港口運輸、唐山礦石鋼材運輸四大特色場景。並且正在制定行業引導政策,積極推廣應用包括旅游大巴、渣土車、環衛車、物流車等在內的氫燃料電池車輛。

2023年,大興區將繼續強化城市群成員合作和產業協同,在氫源保障、場景打造等方面加強聯動,在車輛推廣、高速路權等方面尋求突破,推動跨區域氫能示范線建設,協同天津濱海、河北保定、唐山共同建設京津冀燃料電池汽車運輸示范廊道,實現“零排放”氫能運輸,為“雙碳”戰略創新助力。

近年來,大興區不斷完善氫能產業政策,優化企業落地發展環境,儲備項目400余個。目前示范區北區落地企業涵蓋行業各關鍵零部件環節,引入行業龍頭億華通、東方氫能、海德利森等重點企業,第三方檢測機構、平台運營公司、中關村氫能產業聯盟等服務配套基本齊備。

2023年,大興區將堅持補鏈強鏈“雙鏈融合”,聚焦氫能“制、儲、運、加、用”全產業鏈,引聚落地優質項目,不斷加大支持力度。鼓勵企業參與揭榜挂帥、示范項目申報等工作,促進成熟產品的推廣應用﹔推進國電投、美錦等鏈主企業加快建設生產基地,帶動上下游企業盡快實現產出效益﹔積極開展政策宣貫和政策兌現工作,為大興區氫能企業發展保駕護航,推進大興氫能產業高質量發展。

探索站內制氫新挑戰

隨著氫能車輛的迅速推廣,越來越多的加氫站需要採購外省市氫源來保障正常運營,但運輸成本高昂,成為行業發展的掣肘。

2023年,大興區將積極探索分布式制氫、生物質制氫等多種制氫應用示范,計劃在全球日加氫量最大的海珀爾加氫站開展站內天然氣制氫項目,降低加氫站對外界氫源的依賴,降低氫氣加注成本。同時加快加氫站等基礎設施的規劃布局和建設,協調推進油氫混合站建設,與中石油、中石化開展合作,力爭2023年投運3座油氫混合站,新建至少2座加氫站,保障全區氫氣供給。

目前,大興區集聚了鏈主企業、科研機構、產業聯盟、運力平台等各類主體,初步建立了主體多元、多方協同的氫能產業生態框架。

2023年,大興區將繼續聚焦補強氫能相關產業上下游,推動國家氫燃料電池汽車質量檢驗檢測中心落地建設,為氫能企業提供一站式檢驗檢測服務﹔依托北京市氫標委研究出台行業急需的氫能質量標准,引領建立完善氫能行業標准體系﹔挖掘氫能產業碳資產價值,探索推動氫能產業與碳交易的協同發展……屆時,大興區也將形成涵蓋企業落地生產、科研轉化、檢驗檢測、推廣應用、氫碳交易等各環節的良好氫能產業生態。

2023年是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大興區將開足馬力,加速邁向氫時代,全方位塑造“大興氫能”的示范名片,推動氫能產業成為大興新的經濟增長點。

(責編:池夢蕊、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