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社會民生

哪些人應該打“第四針”疫苗?如何打?

2022年12月26日09:28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哪些人應該打“第四針”疫苗?如何打?

  近日,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綜合組印發方案,部署開展第二劑次加強免疫接種。哪些人應該打“第四針”疫苗?“第四針”打什麼疫苗?圍繞社會熱點關切,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有關專家作出解答。

  1.問:哪些人應該進行第二劑次加強接種?

  答:現階段老年人等高風險人群持續面臨被感染的風險,疫苗接種是疫情防控的重要措施和手段。

  為了更好地保障人民群眾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根據疫苗研發以及緊急使用的批准情況,感染高風險人群、60歲以上老年人群、具有較嚴重基礎性疾病人群和免疫力低下人群,在完成第一劑次加強免疫接種滿6個月后,可進行第二劑次加強免疫接種。

  2.問:現在進行加強免疫接種有什麼用?

  答:新冠病毒疫苗接種之后產生的保護作用主要包括:產生抗體、產生細胞免疫、產生免疫記憶等。

  接種疫苗之后,隨著時間的推移,抗體水平會下降。此外,隨著病毒變異,免疫逃逸也在增強,使得抗體的作用在削弱。不過,細胞免疫在預防重症和死亡方面起到的作用比較持久。

  研究表明,接種加強針可以喚起機體的免疫記憶細胞,也會提升抗體水平,進一步鞏固對重症和死亡的預防作用。隻要符合接種條件,沒有完成加強免疫的人應盡快按照免疫程序的規定完成加強免疫,以起到更好的保護效果。

  3.問:第二劑次加強接種可以接種哪些疫苗?

  答:目前所有批准附條件上市的或緊急使用的13種疫苗都可用於第二劑次加強免疫。優先推薦序貫加強免疫,或採用含奧密克戎毒株或對奧密克戎毒株具有良好交叉免疫的疫苗。

  序貫加強免疫,是指採用不同技術路線的疫苗進行異源加強免疫。前期如果接種了三劑次滅活疫苗,在第二劑次加強免疫時,可以選擇重組蛋白疫苗、腺病毒載體疫苗或流感病毒載體疫苗中的任一種,這也是國家列舉推薦的接種組合。

  4.問:疫苗接種的安全性如何?

  答:中國疾控中心對我國已經開展接種的超過34億劑次、超過13億人的不良反應監測發現,我國新冠病毒疫苗的不良反應發生率與常年接種的其他一些疫苗相當,而且老年人的不良反應發生率還略低於年輕人。

  對於老年人來說,《加強老年人新冠病毒疫苗接種工作方案》明確了4種接種禁忌。糖尿病、高血壓等慢性疾病如果處於穩定期,可以接種新冠病毒疫苗。

  5.問:“陽”過還能進行第二劑次加強接種嗎?

  答:按照目前的新冠病毒疫苗接種技術指南規定,如果確診感染了新冠病毒,感染時間和接種新冠病毒疫苗時間應間隔6個月以上。

  目前來看,單純感染產生的免疫保護力,不如感染加上接種疫苗產生的混合免疫力保護作用強。如果符合接種疫苗的時間間隔,建議進行第二劑次加強免疫接種。

  新華社記者(新華社北京12月25日電)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