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北京地鐵16號線南段、昌平線南延建設進入最后“沖刺”

2022年12月23日14:50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2月23日電 (董兆瑞)記者從京投所屬軌道公司了解到,北京地鐵16號線南段、昌平線南延一期兩條線路施工已進入“沖刺階段”,力爭按照既定計劃實現運營,服務首都市民。據了解,這兩條新線路均是北京城市南北向骨干線路,兩條線路總長24.8公裡,開通后,北京市軌道交通運營裡程將超800公裡。

昌平線南延將新增2座換乘車站

今天上午,記者在昌平線南延學知園站看到,車站工程已進入收尾階段,線路圖、引導標識等均已“就位”,車輛也正在按照運營圖進行空載試運行。走進車站,滿滿的青春校園氣息扑面而來,站廳的裝飾壁畫以校園生活為主題,再現了大學宿舍、實驗室、圖書館等的場景。

據了解,昌平線南延北起清河站,南至西土城站,線路全長10.6千米,設車站6座,分別為朱房北站(暫緩開通)、清河小營橋站、學知園站、六道口站、學院橋站、西土城站。線路開通后將與既有的昌平線實現貫通運營,將便利海澱和昌平居民出行,有效緩解地鐵13號線西段的客流壓力。

“在計劃開通至學院橋的基礎上,昌平線南延將再向南延伸1站至西土城站,與既有10號線實現換乘。此外,線路還在六道口站與既有15號線實現換乘。”京投所屬軌道公司第二項目管理中心工程部部長趙克生介紹,此次新增2座換乘車站,讓軌道交通線網結構更加完善。趙克生還透露,未來,該線路還將繼續南延1站至薊門橋站,實現與在建的地鐵12號線換乘。

16號線實現南北貫通全程78分鐘

京投軌道所屬快軌公司安全生產二部副主任工程師孫增劍介紹,16號線南段(玉淵潭東門-榆樹庄)全長14.2公裡,共設車站10座,分別是木樨地站、達官營站、紅蓮南路站、麗澤商務區站、東管頭南站、豐台站、豐台南路站、富豐橋站、看丹站、榆樹庄站,因一體化規劃等原因麗澤商務區站暫緩開通。計劃開通的9座車站中有4座車站為換乘站:在達官營站換乘7號線、在東管頭南站換乘房山線、在豐台站換乘10號線、在豐台南路站換乘9號線。

“其中,豐台南路站、麗澤商務區站、看丹站和榆樹庄站為‘一體化車站’。”孫增劍說,這4座車站出入口均結合地面建筑進行一體化構筑,響應生態建設留白增綠的號召,減少城市綠地的佔用。同時,麗澤商務區站、豐台南路站及榆樹庄站還按軌道微中心理念進行了設計,並在軌道交通建設基礎中預留了微中心建設條件,為后續實現空間宜人、活力共享、復合多元、高效集約、便捷出行的城市軌道微中心奠定了基礎。

據了解,16號線南段開通后,16號線的運營裡程將達到45.38千米,從海澱區北安河站到豐台區榆樹庄站僅需78分鐘,有效加密北京中西部城市軌道交通網絡,聯通海澱北部研發服務及高新技術集聚區、中關村西區、三裡河政務區、豐台火車站樞紐、豐台科技園區等重要城市功能區和中心城區的聯系。

(責編:董兆瑞、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