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社會民生

北京多區開打“第四針”,誰能打?種類有哪些?關鍵問題問答來了!

2022年12月20日09:30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新冠病毒疫苗第二劑次加強免疫接種實施方案》近日發布,北京市東城、海澱等區已陸續開啟接種。為何要進行第二劑次加強免疫接種?哪些人群應首先接種?您可選擇哪些疫苗?小編整理了8個重點問題供您參閱。

第一問:現階段哪些人可以接種第二劑次“加強針”?

答:按照國家統一部署,在第一劑次加強免疫接種基礎上,現階段在感染高風險人群、60歲及以上老年人群、具有較嚴重基礎性疾病人群和免疫低下人群中開展第二劑次加強免疫接種,接種時需要滿足與第一劑次加強針間隔6個月及以上。

第二問:打了“第三針”,為何還需要打“第四針”?

答:接種新冠疫苗后,隨著時間推移,疫苗產生的中和抗體水平有所下降,針對感染的保護效果下降較為明顯,但在細胞免疫的作用下,仍然可以維持較高的針對重症或死亡保護效果。接種第四針后,可以在短時間內激活免疫系統,重獲針對新冠病毒變異毒株的高水平中和抗體,更好的提升保護能力。

第三問:第二劑次“加強針”可以接種哪些疫苗?國家優先推薦哪些組合?

答:根據國家方案,所有批准附條件上市或緊急使用的疫苗均可用於第二劑次加強免疫,優先考慮序貫加強免疫接種,或採用含奧密克戎毒株或對奧密克戎毒株具有良好交叉免疫的疫苗進行第二劑次加強免疫接種。有關組合如下:

3劑滅活疫苗+1劑康希諾肌注式重組新冠病毒疫苗(5型腺病毒載體)﹔

3劑滅活疫苗+1劑智飛龍科馬重組新冠病毒疫苗(CHO細胞)﹔

3劑滅活疫苗+1劑康希諾吸入用重組新冠病毒疫苗(5型腺病毒載體)﹔

3劑滅活疫苗+1劑珠海麗珠重組新冠病毒融合蛋白(CHO細胞)疫苗﹔

2劑康希諾肌注式腺病毒載體疫苗+1劑康希諾吸入用重組新冠病毒疫苗(5型腺病毒載體)﹔

3劑滅活疫苗+1劑成都威斯克重組新冠病毒疫苗(sf9細胞)﹔

3劑滅活疫苗+1劑北京萬泰鼻噴流感病毒載體新冠病毒疫苗﹔

3劑滅活疫苗+1劑浙江三葉草重組新冠病毒蛋白亞單位疫苗(CHO細胞)﹔

3劑滅活疫苗+1劑神州細胞重組新冠病毒2價S三聚體蛋白疫苗。

注意:目前,我國已經獲批納入緊急使用或附條件上市的新冠病毒疫苗有滅活疫苗、重組蛋白疫苗、腺病毒載體疫苗和流感病毒載體疫苗四種類型。從大的原則上來說,隻要與前面接種劑次接種的疫苗類型不同,就符合序貫免疫的范疇。

第四問:相比以往的注射式疫苗,吸入用和鼻噴式兩種新冠疫苗有何特點?

答:吸入用腺病毒載體新冠疫苗,是通過專用設備將腺病毒載體疫苗進行霧化,噴入霧化杯中,受種者通過吸入的方式完成接種,相比較注射接種,疫苗劑量降低為原來的五分之一。鼻噴流感病毒載體新冠疫苗是通過鼻腔噴霧的方式進行接種。

吸入接種或鼻噴接種的方式,不但可以激發全身免疫應答,還可以刺激呼吸道產生局部免疫應答,這是其相對注射用疫苗的優勢。此外,也為因畏懼“打針”而不敢接種疫苗和因注射疫苗后發生局部不良反應產生接種猶豫的這部分人,提供了多樣化的接種選擇。

第五問:第二劑與第一劑“加強針”需要間隔多久才能接種?

答:按照國家方案,目前執行的第二劑次加強免疫與第一劑次加強免疫時間間隔為6個月以上。接種間隔時間通常綜合考慮疫苗抗體的持久性、疫苗保護效果的下降程度和再次感染發病的風險、疫情流行形勢等諸多因素后確定。

第六問:陽性期間可以接種疫苗麼?陽過多久后才能接種?

答:陽性期間無需接種疫苗,因為疫苗的作用是預防疾病,並無治療的效用。按照國家現行的新冠疫苗使用技術指南,新冠病毒陽性感染后6個月內罕見再次感染發病的情況。既往新冠肺炎病毒感染者(患者或無症狀感染者),在充分告知基礎上,可在6個月后接種1劑。

第七問:國家此次推進第二劑次“加強針”工作,把老年人作為首批接種對象,為什麼老年人更需要接種加強針?

答:老年人是感染新冠病毒出現重症死亡的高風險人群,也是感染病毒后發生重症死亡的主要人群。通過接種第二劑次加強針,可以讓老年人在較快時間內提升抗體水平,更好提升保護能力。將老年人群納入第二劑次加強免疫是目前各國通行的做法,也與我國當前新冠疫情防控中保護重點人群的目標相符合。

第八問:北京市民去哪裡可以接種第二劑次“加強針”?如何查詢及預約?

答:目前各區都通過網絡、微信公眾號等多種方式,公示轄區新冠疫苗接種門診信息。北京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的官網也匯總了各區的接種門診信息,可以查詢到各區接種點地址、服務時間、預約方式、疫苗品種和咨詢電話等信息。建議受種者按照自己想選擇的疫苗品種,選擇就近的接種門診前往接種。

附:新冠疫苗加強免疫接種點信息公示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