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豐台成立醫藥物資應急保障專班 各方接力派送短缺藥品

2022年12月22日16:47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在疫情防控新形勢新任務下,北京藥品供應保障面臨較大壓力。北京市豐台區迅速成立醫藥物資應急保障專班,由區領導24小時指揮調度,區市場監管局作為專班牽頭部門,一把手負責,由主管局長臨時組建5人應急團隊,重點瞄准藥品流通環節疏通堵點,統籌安排全區藥品接令、領取、分發、配送、銷售等各環節工作。從12月10日以來,爭分奪秒開啟了一場為保障豐台百姓用藥的溫暖接力賽,讓緊缺藥品以最快速度到達民眾的手中。

截至12月21日,布洛芬、對乙酰氨基酚、藍芩口服液等短缺藥品已陸續投放到全區16家醫院、21家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和300余家藥店,有效緩解了全區百姓用藥的基本需求。

企業成立“愛心車隊”支援藥品運輸

“一方有難,八方支援,我們能盡一份力就盡一份力”。為支援疫情防控工作,區屬企業依文服飾股份有限公司和北京亞捷康立達醫藥有限公司積極響應號召,成立了兩支“愛心車隊”,全力保障豐台區藥品的運輸和分派。

“藥拉回來啦!”依文車隊李名勇隊長凌晨2點接到豐台區醫藥物資應急保障專班的調度指令,立即組織車隊前往批發企業庫房,在深夜寒風中排隊搬運藥品上車,將藥品運輸回倉庫。“這是你們家的藥品,核對一下”,亞捷車隊王振隊長在庫房裡和醫療機構負責人核對數量簽收藥品,並對藥品集中派送,運至指定庫房。自藥品保供工作開展以來,兩家企業車隊共出動31輛貨車和64名司機及裝卸工人,全速打通北京到豐台區的藥品運輸網絡,車隊全員24小時輪班上崗,夜以繼日、連續奮戰,全力保障藥品派送分配。

左:依文車隊卸貨中﹔右:依文車隊深夜排隊取藥

醫療機構全力做好“健康守護者” 

為保障發熱及11類症狀患者的用藥需求,豐台區衛生健康委多措並舉,第一時間將豐體方艙醫院定位為防疫藥品“中轉站”,抽調社區衛生中心醫務人員11名,4小時內將市、區調配的布洛芬一百余萬片、連花清瘟四萬盒、對乙酰氨基酚數千片等各類熱門藥品進行分組包裝。同時協調運送車輛10余量,全力保障藥品流轉高速、順暢,6小時內將藥品配送至轄區各社區衛生服務中心。

同時為保障患者的用藥安全,規范各類醫療機構的合理用藥,自2022年12月13日起,區衛生健康委對全區14家二級以上醫療機構、21家社區衛生服務中心、52家獨立法人站開展19種藥品使用情況監測上報、數據分析工作。目前全區各級醫療機構的藥品儲備量均可保障門診患者就醫需求。

藥品分類包裝

藥品裝車配送

工作人員化身“快遞員”暖心送藥到店 

在藥品派送過程中,豐台區各街鎮市場所迅速行動,打通從屬地到藥店派送的“最后一公裡”。“咱別讓藥店跑這一趟了,直接把貨送過去吧。”在豐台街道,市場所聯合屬地緊急加派人手,專門派出金杯車,將藍芩口服液從豐台區藥品庫房運至街道,工作人員又化身“快遞員”,主動為轄區藥店送貨到店。不到半天時間,街道各藥店都收到了配發的藍芩口服液。轄區廣年堂藥店謝店長看到碼在店門口的整整齊齊的藥品,連聲道謝:“這段時間我們店裡就剩兩個人,正發愁怎麼取貨,沒想到你們直接就送到門口了!”

豐台區調配的藥品在全區30個市場所和屬地街鎮的接力下,更快地配發到屬地藥店,迅速上架銷售,為藥品供應贏得了寶貴的時間。

轄區藥店為特殊群體“送藥上門”

“藥給您放門口了,您一會出來拿就行哈。”豐台街道一家藥店正在上門送藥。

原來,住在附近小區的鄒先生夫妻是失獨家庭,老兩口都80多歲了,感冒咳嗽,行動不便,於是就撥通了樓下藥店的電話。藥店店長說:“我們是為老百姓服務的,有些不方便來店裡的老人我們就抽個空給送一趟,大家都是鄰裡鄰居的,有啥困難互相幫幫忙搭把手就挺過去了。”

與此同時,店裡還建了微信群,短缺藥品到貨信息、誰家缺點什麼藥都可以在群中互相交流提醒,藥店的店員們還主動宣傳藥品使用方法,引導大家理性購藥、科學備藥、不盲目囤藥。藥店雖小,卻構建了一個患難與共、守望相助的鄰裡圈。

“我們賠一點沒關系,隻要群眾能買到抗原”。“布洛芬片,科園提供1萬瓶,大家有需求可以聯系。”“我們提供電子體溫計10萬支,專供豐台藥店。”“少量對乙酰氨基酚和維生素C泡騰片,可以聯系亞捷。”在本次藥品保供過程中,豐台區號召全區藥品生產批發企業、藥店、醫療器械經營企業向居民供應緊缺的防疫物品,以低於平時的市場價格上市向群眾銷售,合力緩解藥品緊缺問題。

豐台區醫藥物資應急保障專班表示,下一步,豐台區將繼續扛起保供重擔、優化細節服務,提高市級調配醫藥物資到區速度,加大區級自籌醫藥物資力度,打通渠道將藥品速遞到百姓手中,全力保障居民用藥需求。(史可鑫 田英 申元源)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