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北京:學習貫徹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

2022年12月21日08:55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市政府黨組學習貫徹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

  本報訊(記者 劉菲菲)昨天上午,北京市政府黨組召開會議,學習貫徹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落實市委常委會(擴大)會議部署要求,研究今年市政府系統全面從嚴治黨和落實意識形態責任制有關工作。市委副書記、市政府黨組書記、代市長殷勇主持會議。

  會上,黨組成員聯系自身實際和政府工作,深入交流學習體會。大家一致認為,這次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是黨的二十大后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會議,習近平總書記發表重要講話,為做好明年和今后一個時期的經濟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我們要認真抓好貫徹落實,努力實現明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

  會議指出,要認真學習領會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進一步提高站位,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對當前經濟工作的判斷和部署上來。堅持穩字當頭、穩中求進,全面落實“六個更好統籌”的要求,突出做好穩增長、穩就業、穩物價工作,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風險,推動經濟運行整體好轉,實現質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長,為率先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開好局起好步。

  會議強調,要突出重點,扎實推進明年首都高質量發展各項工作。深入實施擴大內需戰略,把恢復和擴大消費作為明年經濟工作的重點,加快推進國際消費中心城市建設,鼓勵和吸引更多民間資本參與重大工程和項目建設。加快建設現代化產業體系,著力提升產業鏈供應鏈韌性和安全水平,大力發展數字經濟。持續推進高水平改革開放,推動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示范區建設再升級,實施自由貿易試驗區提升行動,更大力度改善營商環境。持續增進民生福祉,聚焦就業、教育、醫療、養老、住房等領域,採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舉措。

  會議強調,要狠抓落實,更好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當前,要認真落實新階段疫情防控各項舉措,把工作重點由“防感染”轉到“保健康、防重症”上來,保障好群眾的就醫用藥需求,重點抓好老年人和患基礎性疾病群體的防控,確保防控措施優化轉段平穩有序。歲末年初,要加強市場保供穩價和水電氣熱等城市運行保障,做好生活困難群體救助,堅決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發生。

  會議要求,要時刻保持永遠在路上的堅韌和執著,把嚴的基調、嚴的措施、嚴的氛圍長期堅持下去,持之以恆抓好政府系統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要嚴格落實管黨治黨政治責任,黨組成員履行好“一崗雙責”,把分管領域的業務工作和黨建工作統籌起來,一體推進落實。堅持從作風建設入手,嚴格落實中央八項規定及其實施細則精神和市委貫徹落實辦法,對“四風”問題露頭就打。始終保持反腐敗的高壓態勢,完善權力監督制約機制,常態化開展警示教育,鞏固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

  會議要求,要深刻認識做好首都意識形態工作的極端重要性,帶頭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凝心鑄魂,以“時時放心不下”的責任感抓實抓細意識形態各項工作。加強宣傳引導,對社會民生熱點問題及時回應、解疑釋惑,維護首都和諧穩定。

(責編:李博、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