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時政要聞

中國共產黨北京市第十三屆委員會第二次全體會議決議

2022年12月26日09:19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共產黨北京市第十三屆委員會第二次全體會議決議

  中國共產黨北京市第十三屆委員會第二次全體會議,於2022年12月25日召開。市委常委會主持會議。全會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和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總結了2022年工作,研究部署了2023年各項任務。中共北京市委書記尹力代表市委常委會作工作報告,並作了講話。全會審議了市委常委會抓黨建工作情況報告,討論了全市經濟社會發展工作報告。

  全會同意市委常委會工作報告,充分肯定了市委常委會2022年工作。一致認為,一年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市委常委會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認真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北京一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全面加強黨的領導,全力做好迎接、服務、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各項工作,成功舉辦一屆無與倫比的冬奧盛會,勝利召開市第十三次黨代會,大力加強“四個中心”功能建設、提高“四個服務”水平,堅持“五子”聯動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持續保障和改善民生,帶領全市人民同心抗疫,抵御多輪疫情較嚴重沖擊,著力改善生態環境,切實提高城市現代化治理水平,穩步推進社會主義民主法治建設,全面深化改革擴大開放,堅決維護首都安全穩定,不斷深化全面從嚴治黨,各項事業都取得了新進展新成效。

  全會一致認為,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是一項長期政治任務,必須持續推動。要與習近平總書記對北京一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緊密結合起來,在全面學習、全面把握、全面落實上下功夫,切實把全市黨員干部群眾的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的二十大精神上來,不斷取得新的更大成效。要牢牢把握過去五年工作和新時代十年偉大變革的重大意義,帶頭堅定捍衛“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牢牢把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世界觀和方法論,堅持用以統一思想、統一意志、統一行動﹔牢牢把握以中國式現代化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使命任務,努力在新征程上一馬當先、走在前列﹔牢牢把握以偉大自我革命引領偉大社會革命的重要要求,自覺扛起全面從嚴治黨政治責任﹔牢牢把握團結奮斗的時代要求,凝聚起推動新時代首都發展的磅礡力量。

  全會指出,2023年是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做好首都各項工作意義重大。工作總要求是,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和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北京一系列重要講話精神,扎實推進中國式現代化,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堅持以新時代首都發展為統領,深入實施人文北京、科技北京、綠色北京戰略,深入實施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堅持“五子”聯動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更好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更好統籌發展和安全,全面深化改革開放,大力提振市場信心,著力推動高質量發展,著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風險,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為率先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開好局起好步。

  全會強調,要堅持穩中求進,把穩增長、穩就業、穩物價擺在突出位置,在穩的基礎上奮發進取,錨定率先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目標任務,前瞻十五年、聚焦頭五年、干好新一年。要保持戰略定力,充分挖掘“四個中心”“四個服務”蘊含的巨大能量,用足中央支持的各項政策,突出提質增效、以質取勝,走首都特色的高質量發展路子。要增強系統觀念,樹立全局觀,各方面工作都要通盤考慮、協同推進,自覺做到“六個更好統籌”,形成共促高質量發展合力。要注重改革創新,用改革解難題,向創新要增量,以開放促發展,充分激發市場活力和社會創造力,讓干部敢為、地方敢闖、企業敢干、群眾敢首創。要守住安全底線,堅持底線思維,增強憂患意識,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動仗。

  全會要求,要持續優化提升首都功能,更好履行首都職責和使命,深入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構建更加緊密的協同發展格局。著力擴大內需,把恢復和擴大消費擺在優先位置,加快建設現代化產業體系,大力發展數字經濟,統籌城鄉區域協調發展,激發市場主體活力,推進高水平對外開放,實現經濟質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長。有力統籌教育、科技、人才工作,辦好人民滿意的首都教育,加快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全面增強首都人才吸引力凝聚力,不斷塑造發展新動能。著力增進民生福祉,穩步推進共同富裕,持續提高公共服務水平﹔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進一步做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工作,積極回應群眾關切,加快推動生產生活秩序恢復和經濟社會發展。扎實推進全過程人民民主和法治建設,加強生態環境建設,完善超大城市治理體系,深化接訴即辦工作。做好宣傳思想文化工作,不斷提高文化軟實力和影響力。

  全會強調,做好明年工作,必須推動全面從嚴治黨不斷向縱深發展。要加強黨的政治建設,持續強化思想理論武裝,堅持不懈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堅持黨管干部原則,建設堪當重任的高素質干部隊伍。堅持大抓基層鮮明導向,扎實推進基層黨組織建設。堅持以嚴的基調強化正風肅紀,堅決打贏反腐敗斗爭攻堅戰持久戰。

  全會要求,要始終保持昂揚奮進的精神狀態,以“時時放心不下”的責任感服務大局,以首善標准干事創業,更加奮發有為地做好首都工作。要大力弘揚扑下身子抓落實的優良作風,當好“施工隊長”,自覺深入基層一線,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要切實提升履職盡責的能力本領,提高工作統籌能力、攻堅克難能力和群眾工作能力。

  全會號召,全市各級黨組織、全體黨員干部和全市人民要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堅持和捍衛“兩個確立”,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踔厲奮發、勇毅前行,大力推動新時代首都發展,奮力譜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北京篇章!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