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西城建立“手拉手”轉診急救機制  385支家醫團隊當好居民“健康守門人”

2022年12月25日11:33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2月25日電 (鮑聰穎 張蘩一)“李奶奶的降壓藥快用完了,要提醒她備藥……”在什剎海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家庭醫生團隊隊長段英偉的重點服務名單中,每一位需重點關注的居民的具體情況都被記錄得清清楚楚。

為積極應對當前疫情防控工作面臨的新形勢新任務,西城區充分利用家庭醫生全科診療模式,將385支家庭醫生服務團隊下沉至社區落實網格化管理,更好地發揮家庭醫生“健康守門人”作用。

“我們為什剎海街道西巷社區近1500名簽約居民建立起詳實准確的名錄台賬,摸清重點人員健康情況,對陽性感染者,尤其是有基礎病的老年人,開展一對一的健康管理與指導。”段英偉說,“我現在電話24小時暢通,基本每天能接聽居民咨詢服務20余人次,同時我們也建立了家醫服務群,方便隨時解答居民的健康訴求。”

據什剎海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副主任孫亞利介紹,中心31支家醫團隊已與街道所轄的22 個社區居委會建立起密切聯系,同時安排家醫團隊迅速與屬地養老機構對接,摸排評估在住老年人健康狀況,為在住老人提供基本診療服務保障和消毒、用藥指導、護理指導等服務。“家醫團隊目前已對26名在住老人健康水平進行了評估,及時了解在住老人健康狀況,安排病情危重的2名老人轉入轄區三級醫院開展后續治療。”

據了解,西城區通過建立“手拉手”轉診急救機制,為全區養老機構老年人緊急就醫開辟了綠色通道。目前,全區40家養老機構均與屬地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完成一對一對接,區民政局、街道、社區衛生服務中心與養老機構溝通渠道暢通,服務保障在住老年感染者得到及時有效救治。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