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健康

北京:三級醫院發揮好專家團隊力量 一病例一方案做好急危重症患者的救治

2022年12月25日08:34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2月25日電 12月24日下午,北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第三百三十次會議暨首都嚴格進京管理聯防聯控協調機制第二百七十九次會議召開,研究調度疫情防控工作。

會議指出,近段時間,北京市遭遇新冠病毒奧密克戎疫情沖擊,感染人數較多,防控工作仍處關鍵時刻。各級各部門各單位要充分認識、准確把握新階段新形勢新任務,進一步提高站位、壓實責任,以“時時放心不下”的責任感抓好當前疫情防控措施和醫療服務工作落實,要聚焦醫療救治和群眾需要等關鍵環節,在政策細化、措施優化、工作深化上下足功夫,確保市民群眾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確保社會秩序穩定。

會議強調,隨著感染人數增加,有基礎病的患者也將增多,醫療機構救治壓力也持續加大。要始終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聚焦群眾急難愁盼,全力以赴做好患者救治工作。堅持分級診療、分類施治,進一步完善醫療服務體系,三級醫院兜住醫療救治和生命保障底線,發揮好專家團隊力量,一病例一方案做好急危重症患者的醫療救治,千方百計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根據疫情形勢科學合理配置醫療資源,加強各級醫療機構發熱門診設置,優化就診流程、擴容救治空間、增加醫護力量,提高服務效率和質量。每一通120電話的背后都關乎生命、包含著群眾面臨的困難和期盼,要切實提升急救轉運能力,壓實區街和社區(村)責任,配足車輛、人員等轉運力量,暢通就醫綠色通道,確保急危重症患者的需要第一時間得到響應,入院后第一時間得到救治。老幼病殘孕等是疫情中的脆弱群體,更是社區工作重點關注的對象,要提高對他們的服務保障能力,針對實際情況和需求,主動對接、上門服務、幫助解決困難。扎實做好養老機構與醫療機構的對接,有針對性地開展防疫和醫療服務。當前北京市藥品供應依然處於緊平衡狀態,要持續加大醫藥物資供給,擴大貨源渠道,暢通物流配送環節,精准投放各級醫療機構、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零售藥店等,全力保障市民用藥需求。加快推進疫苗接種,尤其是老年人接種工作。

會議強調,三年來,北京不斷優化防控措施,每一次優化都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目的都是為了更好地保障人民群眾正常生產生活秩序。要更好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緊抓窗口期,加強市級統籌調度,壓實屬地、部門責任,有序推進復工復產,強化政策支撐和要素保障,幫助市場主體紓困解難,推動消費回暖和經濟加速回穩向好,努力完成全年目標任務,為明年工作開好局、起好步打下堅實基礎。歲末年初、兩節將至,人員流動性將進一步加大。要提前研究謀劃,在做好防疫的基礎上,加強交通組織保障,科學調配運力,確保群眾出行便捷順暢。要深入細致做好年底各項工作,抓好安全生產和重要民生商品保供穩價,維護好水電氣熱等“城市生命線”,確保城市平穩運行。拿出更多有溫度、有實效的舉措,用心用情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對群眾涉疫訴求接訴即辦。關心關愛醫護工作者、基層一線工作人員。持續做好政策宣傳解讀,幫助群眾掌握疫情防控知識,提高“健康第一責任人”意識,養成文明健康生活方式,同心抗疫、共建健康家園。

(責編:孟竹、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