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2023年“新”字當頭確保援疆項目精准高效 

2022年12月23日14:59 |
小字號

指揮部黨委按照“增強政治責任、堅持精准務實、促進民族團結、打造援疆鐵軍”的工作思路,在深入分析2023年援疆項目投資環境的情況下,對2023年度投資計劃編報工作提出了“守初心、重導向、轉作風、講方法、求實效”的總體要求,即,堅守援疆初心,堅持問題導向、過程導向、目標導向、效果導向,狠抓“深、透、實”作風轉變,強調運用基層一線工作法,務求援疆項目全周期管理精准高效。2023年北京援疆項目投資將面臨以下新形勢新變化:

一、新征程新布局

北京援疆工作邁向新征程,堅決貫徹落實市支援合作領導小組會精神,深刻認識發展和穩定、發展和民生、發展和人心的緊密聯系,推動發展成果惠及民生、凝聚人心。在投資方向上,嚴格執行“十四五”援疆規劃所要求的“七不准”,牢牢守住“兩個80%”的底線不放鬆。

二、新時期新要求

緊盯“兩個循環”,按照自治區黨委提出“集中力量辦大事”的要求,進一步加強中央預算內資金、地債資金、涉農專項資金與援疆項目資金的統籌,援疆資金“補短板”的功能定位將更加突出。

三、新階段新任務

2023年是“十四五”規劃攻堅之年,是中期優化調整之年,是疫情后經濟強勁復蘇之年,也是第九次全國對口支援新疆工作會議召開之年,援疆項目如何突出體現“當前與長遠、整體與局部、守成與創新、輸血與造血”的關系,需要深入研究,同時也要認真謀劃,為“十四五”規劃后半期預置發展空間。

四、新隊伍新起點

明年將面臨第10批和第11批援疆干部輪換,新隊伍對新環境的適應需要一個過程,對項目的交接以及對項目的理解,將從執行2023年投資計劃開始,在新建與續建、固投與非固投項目的結構比例上,均要考慮項目交接的平穩過度。

面對投資計劃編報工作中出現的“老問題、新變化”,指揮部黨委及時研究制定新思路新方法。為使項目前期達到一定深度,我們重點抓好兩個方面的工作:

1、溝通銜接

強化縱向銜接與橫向對接。計劃編制初期,指揮部領導班子成員分別與各部室開展分領域座談,確保投資計劃方向、思路與原則不跑偏。同時,指揮部分管指揮帶領相關部室負責同志分赴各縣市師開展項目前期現場踏勘調研,疫情期間,開展項目計劃視頻會議“周調度”。在指揮部內部逐步形成“兩縱”的工作主線。為了滿足受援地發展需求,指揮部從橫向三個層面加強與受援地的平行對接:計劃編制啟動伊始,指揮部主要領導主動與各縣市主要領導逐一座談,了解當地發展思路與項目需求﹔分管指揮就項目申報成熟度及立項前置條件落地等問題,與地區行署及十四師昆玉市政府各部門深入對接研討﹔各工作隊與轄區黨政“一把手”深入溝通,及時宣貫援疆政策,最大限度爭取當地干部的支持與理解。多年來,北京援疆不斷暢通交流銜接渠道,投資計劃編報工作逐步形成“兩縱三橫”的工作格局,真正做到“竭盡首都所能,滿足和田之需”。

2、抓前期論証 

為減少項目執行過程中的變更調整,不斷強化計劃與規劃銜接的有序性,嚴格落實“四個一批”的要求,確保規劃的嚴肅性與權威性﹔強化政策執行的時效性,針對新政策晚於規劃發布時間的問題,在不違反規劃原則的前提下,對新政策需要實施的項目與規劃庫內項目有機歸並融合,同時,用足用好預備費,確保新政策能有效落地﹔強化項目設計的創新性,前瞻性地設計出流動“三甲醫院”“走向最邊緣”、“3+1+1”柔性人才援疆等亮點品牌項目,使項目計劃別具首都資源特色﹔強化數據量化的合理性,針對每個項目的建設內容與規模逐一梳理,確保符合行業領域規范與標准,杜絕超規模超標准建設,同時,確保數量與金額之間邏輯關聯真實、准確、合理﹔強化績效目標的科學性,隨著項目績效管理的不斷深入,計劃編報時力求“應量化盡量化”,預期效益突出社會效益,如,基層群眾的參與度、滿意度、受益度。突出經濟效益,如,推動受援地產業結構調整,解決困難人口就業增收問題。突出生態效益,如,推動綠色農業科技產出,降低能耗、水耗等。

下一步,指揮部黨委將進一步加強前后方聯動,加快推動投資計劃批復,力爭2023年投資計劃“早開工、早落地、早收益”,圓滿完成明年的投資任務。

(責編:尹星雲、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