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北京啟動高品質科技園區建設 首批超1億元資金支持10個項目

2022年12月22日10:17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2月22日電 (董兆瑞)支持產業服務設施建設、公共服務設施建設、智能化升級改造……北京市科委、中關村管委會打造標杆型科技園區,提升分園主導產業承載能力,加速世界領先科技園區建設,首批支持高品質科技園區建設資金10948.72萬元,支持中關村生命科學園等科技園區的10個項目,涉及集成電路、醫藥健康等7個產業領域。

日前,北京市科委、中關村管委會會同各分園管委會組織實施高品質科技園區建設項目,圍繞中關村示范區分園主導產業定位,加強園區產業服務設施和公共服務設施建設,優化提升園區智慧化服務管理水平,打造特色鮮明、功能完備、配套完善的產業承載空間,促進園區高端化、專業化、集約化發展。

在產業服務設施建設方面,支持園區圍繞特色產業,支持園區配置專業化儀器設備、硬件設施等,搭建開放式的專業服務平台,為園區企業提供低成本的研發、測試、中試、驗証、算力、算法等技術服務,不斷提升園區的專業化服務能力和水平。共計支持園區圍繞特色產業發展的共性需求,建設共享實驗室、測試服務平台、檢驗檢測平台、中試生產線等各類產業服務設施12處。

比如,與高校院所、行業領軍企業和第三方檢測機構聯合建立共性技術服務中心,針對集成電路器件類以及系統級、版級芯片企業,提供芯片設計研發環節的實驗設備、儀器共享服務,整體解決方案以及表征測試、失效分析、數模、射頻等測試服務﹔支持園區建設具有世界先進水平的氫燃料電池及系統測試平台,購置與開發gFUELCELL軟件基本包、Simdroid軟件前處理模塊、流體求解器、結構求解器、電池模塊、熱求解器等,為企業提供線性靜力分析、瞬態熱分析等測試服務,降低企業研發成本,大幅縮短企業研發周期,吸引氫能產業聚集發展等。

在公共服務設施建設方面,支持園區建設“一站式”服務大廳,共享會議室、配套餐飲設施、公共交流空間,以及孵化器、加速器等中小企業創業空間,補足園區公共服務設施不足的短板,打造基礎設施完善、生態環境優美的園區。共計支持園區改造、升級公共空間約18萬平方米。

比如,支持中關村東升科技園對園區一期和二期的公共空間進行品質提升,建設智慧會議中心,打造高品質城市公共空間與高科技園區復合體,實現園區企業會議活動不出園區﹔金隅智造工場建設656平米的一站式服務中心,集成政務、知識產權、金融等服務事項,建設1000平米的“隅翼空間”,滿足園區企業及員工接待、洽談、臨時辦公、休閑娛樂等需求,增加智能機器人、共享滑板車、接駁車、班車等公共設施及服務,為園區員工提供智能便利服務。

在智能化升級改造方面,支持園區採用中關村企業的新技術、新產品,引入元宇宙等技術手段,搭建線上交流、社群服務、能源數字化、園區運營管理等智慧園區平台,更好地服務企業、產業和園區人群。

比如,支持中關村壹號採用中關村企業的新技術、新產品,推進智慧園區建設,升級數字化運營能力,建設線上社群等,實現對園區員工的精准服務﹔支持中關村集成電路設計園針對集成電路企業用電負荷高、用電穩定需求高等特點,採用中關村企業的新技術、新產品,建設園區智慧能源數字化管理系統,開展冷熱源群控系統節能優化改造、用電安全及能效管理系統改造,提高能效水平、降低用能成本。

在中關村軟件園,正開足馬力全力復工復產。“真是太及時了!有了這筆資金支持,我們的各項工作就可以全面鋪開了。”得知支持高品質園區建設資金已到位后,中關村軟件園總經理助理鄧延嶸說。截至目前,首批支持高品質園區建設項目資金已全部撥付到位,各個支持項目正在有序推進。

據了解,北京市科委、中關村管委會等相關部門充分發揮財政資金的引導帶動作用,加強財政政策與其他各方面政策的協同聯動,統籌考慮園區發展關鍵問題短板、財政專項資金預算規模等,聚焦項目支持內容,重點支持園區加強“硬投入”,加快打造基礎設施完善、環境清新優美、產業高度集聚、機制高效有力、開放創新活躍的現代化園區。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獲得首批支持的10家園區,2021年底園區總產值7297.4億元,地均產出1148.5億元/平方公裡,是中關村示范區地均產出(117億元/平方公裡)的近7倍。

接下來,北京市科委、中關村管委會將持續支持標杆型高品質科技園區在完善管理運行機制、提升產業促進服務能力、增強園區整體創新實力、構建大中小企業融通發展生態、集聚一流創新資源要素、培育特色主導優勢產業、提高節約集約發展水平等方面積極探索,努力打造世界領先科技園區。

(責編:董兆瑞、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