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延慶攜手張家口打造國家文化地理走廊

2022年12月22日08:59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延慶、張家口攜手打造國家文化地理走廊

“十四五”時期,延慶區將以京張體育文化旅游帶為牽引,以延慶、張家口兩地的長城、驛路商道兩大線性遺產廊道為主線,打造富有中國氣韻的國家文化地理走廊,推動體育文化旅游協同發展。這是記者從昨天舉行的延慶區“兩會”上獲悉的。

  京張體育文化旅游帶是以北京市和張家口市奧運場館所在區縣為核心,以連接兩地的高鐵、高速沿線兩側區縣為重要組成部分的區域。2022年1月,《京張體育文化旅游帶建設規劃》提出“一軸串聯、三核引領、六區聯動”的空間布局,其中提出打造延慶體育文化旅游發展核、張家口體育文化旅游發展核等。

  京張沿線,文化資源種類多、品級高,形成了長城、驛路商道兩大線性遺產廊道。例如,延慶區擁有著古長城、水關長城、土邊長城、大庄科明長城等長城資源,培育了關溝、石峽溝、水泉溝等長城文化特色溝域。歷史上,張家口曾是地區軍台,具有通訊、軍事供應功能,兼有商品交流與運輸樞紐功能。以張家口為起點的張庫大道就有著悠久歷史。

  以長城、驛路商道兩大線性遺產廊道為主線,延慶區將加強兩地歷史城鎮、傳統村落、紅色遺跡等文化資源利用,發掘遺產觀光、文化體驗、研學教育等產品。依托沿線山岳森林、草原濕地等資源,發展生態觀光、康養度假、戶外運動等,打造富有中國氣韻的國家文化地理走廊。

  以此為基礎,聚焦京張體育文化旅游帶建設,延慶將攜手張家口共同開發以冰雪體育、長城文化、紅色文化、戶外健身、生態休閑、節慶活動等為主題的特色產品和線路,發布網紅打卡地,打造立足京津冀、輻射北方、面向全國的大區域旅游圈。

  以京禮高速、京藏高速、京新高速和京張高鐵等主要交通干線為發展主軸,兩地也將不斷推進產業合作。“十四五”時期,延慶將聯動張家口利用京張高鐵的連接和帶動作用,打通資源、產業、信息渠道,實現資源共享、客源互送、產業互促。本報記者 李瑤

(責編:李博、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