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北京市每日投放連花清瘟40萬盒

2022年12月07日09:07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北京市每日投放連花清瘟40萬盒

  記者從北京市藥監局了解到,為了滿足市民購藥需求,北京市每日投放市場連花清瘟顆粒和膠囊共40萬盒左右,優先面向開設在居民社區、超市內等人流密集、銷售能力強的藥店,以及社區衛生服務中心,並將逐步擴展至本市所有藥店。各電商平台已採取預訂模式,消費者需求近期都可得到滿足,無需盲目囤藥。

  同仁堂鬆榆裡藥店

  庫房每日配送200盒

  6日下午,在同仁堂鬆榆裡藥店門口,工作人員在店門口支起了咨詢台,幫助市民購買和挑選藥品。周邊小區眾多,前來咨詢和購買藥品的市民絡繹不絕。

  “您這邊還有沒有維生素C?”門口一位大媽問售貨員。“現在泡騰片賣沒了,不過維生素C片還有。”“那您幫我拿兩盒吧!”隨后,售貨員從藥櫃取出藥品后,趕忙送到門口交給了大媽。

  藥店經理程永生介紹,隨著購買“四類藥品”不再要求實名登記,這兩天來店裡買藥的人多了不少。“很多人來備上一些常用藥,來買藥的人數相比平時增加了近80%。”除了感冒類藥品銷量增加較多外,維生素 C、體溫計、抗原測試盒和口罩等產品的銷量也有所增長。“這幾天還沒有遇到大量囤藥的情況。現在大家都挺理智的,買感冒沖劑,一次最多也就買兩三盒。”

  近期市民購藥需求增加,該藥店也相應增加了庫房配送頻次,連花清瘟每日都會從庫房配送200盒到店面。感冒清熱、板藍根等其他感冒藥,一旦庫存不足,就會隨時向周邊藥店調貨,可以確保不斷貨。“目前相關藥品備貨充足,市民無需搶購。”程永生說。

  燈市口叮當智慧藥房

  熱銷藥品配送運力翻倍

  “有新訂單,請及時查看”,在東城區燈市口一家叮當智慧藥房內不斷響起來單提示音。這家藥店除了現場售藥外,還通過“叮當快藥”等平台在線售藥。昨天下午4點多,記者到藥店現場探訪。

  120平方米的藥店中,不斷有配送員跑進跑出,4名端著塑料小筐的藥品分揀員在貨架前忙得團團轉。“以前每天也就送六七十單,這兩天平均每個人每天都得送一百多單,還有人一天能送150單呢。”一名配送員一下子取了30多單外賣藥品,一邊往配送箱中擺藥,一邊告訴記者,這幾天每天忙活12個小時左右,從早上8點半藥店開門,要一直挨家挨戶送貨到晚上9點多。

  藥品供應充足嗎?店長兼執業藥師王會雲帶記者在店內貨架間穿梭,實地邊走邊看。“比如退燒藥吧,不缺貨,我們都有。”記者注意到,400盒連花清瘟膠囊擺在貨架最容易拿取的位置﹔芬必得等成人退燒藥裡三層外三層堆滿貨架﹔兒童常用退燒藥“美林”,店內則有100毫升、35毫升、20毫升共三種不同含量的包裝。

  “從12月5日起,總部每天會專門為我們每家藥店配送200盒連花清瘟膠囊,全面補貨,方便老百姓就近買藥。”王會雲將記者引到店外小空場上。隻見藥店門口一個個藥箱摞成堆,裝滿各類藥品的藥箱將藥店團團圍住。“這是25箱連花清瘟,昨天剛到貨的,馬上會送到附近30家叮當智慧藥房。N95口罩昨天一次性補二三十箱貨。”

  “每天都在補貨,沒必要大量囤藥。”王會雲建議,像芬必得之類的退燒藥,一盒24片能用好久,囤多了也是一種浪費。

  終端藥店每天至少補貨一次

  記者從市藥監局了解到,目前本市已要求各藥品連鎖企業加大配貨力量,保証終端藥店每天至少補貨一次。各電商平台已採取預訂模式,消費者需求近期都可以得到滿足。

  連花清瘟生產企業北京以嶺藥業有限公司目前採取閉環管理模式,全員在崗,現有生產線已按最大產能生產。自12月5日起,本市每日投放市場連花清瘟顆粒和膠囊共40萬盒左右,優先面向開設在居民社區、超市內等人流密集、銷售能力強的藥店,以及社區衛生服務中心供貨。

  昨天本市還一次性投放金花清感顆粒20萬盒,優先向社區醫院供貨,近期日投放數量將保持在2萬至3萬盒。“連花清瘟和金花清感的市場投放數量是此前的3至4倍。”市藥監局相關負責人介紹。

  消費提示

  不必跟風盲目囤藥

  市藥監局提示市民,每種藥品都有保質期,也有相應的功能主治,市民不必跟風囤購大量藥品,請按需購買,一旦過了保質期會造成浪費,建議患者先咨詢醫生再合理用藥,肝腎功能異常或者有胃腸道疾病的人更要謹慎用藥。

  針對市場部分藥品供應緊張的局面,市藥監局聯合各相關部門,協調藥品生產、經營企業,多措並舉,全力保障市場供應,滿足消費需求。

  針對已經購買相關感冒藥的市民,程永生提醒,市民在用藥時需謹慎。例如連花清瘟,一般在出現相關症狀之后才可以在藥師的指導下服用。如果市民想預防感冒,可以適量服用維生素C,提高自身免疫力。

(責編:池夢蕊、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