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北京全力保障市民就醫用藥需求

2022年12月13日19:3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北京全力保障市民就醫用藥需求(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

  本報北京12月12日電 (記者朱競若、賀勇)12月11日,北京全市發熱門診就診患者2.2萬人次,是一周前的16倍﹔120急救電話呼入量急劇增加,12月9日達到高峰,日呼3.1萬次,為常態時的6倍。隨著疫情防控政策優化調整,北京市結合“新十條”措施採取一系列工作舉措,有序應對疫情新變化,全市醫院發熱門診從94家增長至303家﹔各方協調資源,保障醫藥物資供應,12月12日向市場一次性投放2500萬新冠抗原檢測試劑,全力保障市民就醫用藥需求。

  北京市衛健委副主任、新聞發言人李昂在12日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介紹,當前新冠病毒感染者首選居家休息康復,但各個醫院發熱門診就診量和流感樣病例數也快速攀升,為此,北京市迅速對就醫服務措施進行了優化調整,採取推進發熱門診建設、強化院前急救工作、完善分級診療服務體系、加強合理用藥指導等多項舉措,積極應對疫情變化。

  針對群眾反映的醫院發熱門診就醫難問題,北京迅速部署全市發熱門診和診室擴面增容,要求二級以上醫院和有條件的基層醫療機構均要開設發熱門診或診室,增派人員力量。目前,全市全部二級以上醫院均開設發熱門診或診室,其中24小時開診的235家,可接診發熱兒童的100家。全市349家正式運行的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全部設立發熱診區,為有發熱等11類症狀的患者提供診療服務。

  同時,為了應對電話呼入高峰,北京急救中心擴容120調度指揮系統,調整接聽調派模式,優化調派流程,調整人員班次,補充力量增加120接聽受理坐席。為加強合理用藥指導,北京市制定《新冠病毒感染者用藥目錄(第一版)》,該目錄是對第九版診療方案中推薦用藥的完善和補充,包括108個中西藥藥品,患者可根據自身症狀需求從零售藥店、電商平台等多種渠道購買。

  針對群眾反映的醫藥物資用品供應緊張的問題,北京市多措並舉,迅速建立每日會商機制,監測重點醫藥物資市場供需情況,摸清藥品缺口,及時調整更新保供物資品種和數量﹔積極協調,爭取中央和兄弟省份支持,在全國范圍內調配貨源﹔協調本市防控藥品生產企業與經營企業及醫院對接,開通“綠色通道”,加快緊缺藥品由生產向批發、零售環節流轉,打通藥品供應“最后一公裡”﹔迅速制定解熱鎮痛類藥品國際採購建議清單,組織開展電商平台國際採購。據介紹,抗原檢測試劑后續會加大投放力度,同時退燒類、清熱解毒類等防控藥品也將加速投放至醫院、零售藥店。

  李昂也作出提示,新冠病毒的致病性減弱,廣大市民無需對病毒“談虎色變”,出現發熱等症狀時不要恐慌,首選居家休息、合理用藥、自我康復,如症狀持續加重及時到醫療機構就診。

(責編:李博、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