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北京金融法院:充分發揮金融審判職能作用 為數字新基建發展提供司法保障

2022年11月22日11:44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1月22日電 (記者鮑聰穎)11月21日晚,2022金融街論壇年會“數字經濟與金融科技暨全球金融科技大會平行論壇”首場論壇在北京新動力金融科技中心舉辦。

本場論壇由金融科技法治研究中心承辦。論壇積極回應社會公眾對於金融科技創新的高度關注,努力探索高質量推進金融數字化轉型、健全適應數字經濟發展的現代金融體系的路徑。同時,論壇通過法治視角對“數字新基建”進行探討,著力打造金融科技與法治融合的研究和交流平台,努力以法治護航金融科技創新。

最高人民法院信息中心主任許建峰在致辭中指出,人民法院的信息化建設對全面依法治國、維護社會公平正義具有深遠影響,他從不斷提升智慧法院建設智能化水平、持續加強金融司法專業能力建設、為金融業高質量發展提供司法支持、廣泛凝聚金融法治合力四方面展望了人民法院信息化建設助推金融科技創新的美好願景。

中國社會科學院法學研究所所長莫紀宏結合當前國際政治形勢,從金融安全和金融穩定角度闡釋了本次論壇的重大意義,並介紹了金融科技法治研究中心探索完善數據合規管理手段和機制,形成金融科技數據合規管理工具的相關實踐成果,表示未來將在金融科技數據合規管理方面不斷探索,推動相關法律法規和政策標准落地實施。

北京金融法院院長蔡慧永闡述了金融司法對保障數字新基建高質量發展的功能作用,北京金融法院將充分發揮金融審判職能作用,為數字新基建的繁榮發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他指出,金融裁判理念要積極適應數字新基建的生態變化,金融司法政策要及時回應數字新基建的監管規則,金融審判工作要主動融入數字新基建的技術創新。

北京市西城區委常委、副區長聶杰英指出,隨著數字新基建持續升溫,數字化已從單向賦能支撐發展,轉向與基礎設施體系全面融合發展。她介紹了西城區推動數字新基建持續賦能金融科技發展,賦能國家級金融科技示范區、全球數字經濟標杆城市示范區建設的實踐,並表示西城區將以新基建發展為契機,夯實數字經濟發展底座,探索核心區金融和科技雙輪驅動發展的西城模式。

在主題演講中,百信銀行行長李如東認為,數據是關鍵性生產要素,要堅定做數據價值的探索者,更要做數據安全的守護者,同時也要和監管機構一道,利用監管科技,綜合提升金融服務和監管質效。

中國人壽保險(集團)公司首席信息技術官趙峰指出,科技賦能金融服務帶來了更多可能,推動數字化轉型向需求驅動金融產品服務升級、數據驅動業務運營管理升級、業務驅動數據資產價值釋放、流量驅動互聯網新場景創新、技術驅動前沿科技應用突破、模式驅動構建開放融合生態趨勢發展。

中信建投証券股份有限公司首席信息官肖鋼認為,基礎設施建設在証券期貨業中倍受重視,《証券期貨業科技發展“十四五”規劃》提出“雲、網、庫、鏈”一體化建設要求,金融標准從理論和規范上為金融科技提供了基礎性支撐,是一種重要的金融基礎設施。

中國社會科學院國際法研究所副研究員、金融科技法治研究中心副秘書長何晶晶表示,金融科技法治研究中心將根據金融機構和監管部門的需求,進一步優化數據合規評估規則引擎、完善數據合規管理工具,加強與中國人民銀行營業管理部等有關部門的合作,探索數據合規管理工具在北京金融科技創新監管工作中的應用實踐,推動相關法律法規和政策標准的落地實施。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