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石景山區八寶山街道:數字化技術賦能基層智慧治理

2022年11月21日15:54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近年來,石景山區八寶山街道積極探索將數字化技術應用於基層社會治理的新路徑,統籌推進社區智慧門禁建設,推行接訴即辦“一碼通”平台,打造數字化公共文化服務模式,為改善和保障民生、提升城市治理精度拓展了實踐空間。

智慧門禁:與“健康寶”對接,實現卡口智能查驗

在新冠肺炎疫情常態化防控的背景下,“健康寶”已成為支撐聯防聯控、復工復產和統籌防控工作的有力工具之一。但在現實生活中,老年人等特殊群體由於沒有智能手機或者不熟悉智能化設備操作,在進出社區時也經常遇到一些不便。

依托原有的覆蓋全區所有社區的“智慧平安小區”系統,石景山區相關單位積極與北京市大數據中心健康寶平台對接,對所有智慧門禁終端和管理服務平台軟件系統進行全面升級,成功實現與“北京健康寶”的數據互通。

如今,在八寶山街道的各社區門口的智慧門禁系統都已完成升級,居民進入小區時,系統可識別人員身份信息,實時顯示體溫、健康寶狀態、核酸檢測時長和疫苗接種情況,實現了無感查驗、快速通行。系統上線后不僅受到居民、尤其是老年居民的認可,更有效緩解了小區防疫人員的工作壓力。

八寶山街道中鐵建社區的工作人員孫光春說,“以前人工查驗人員信息時費時費力,特別是下班高峰時段,真有點忙不過來。智慧門禁系統與北京健康寶信息完成對接后,我們的工作量能減少將近8成。”

“一碼通”平台:助力接訴即辦服務端口前移

為全面貫徹落實《北京市接訴即辦工作條例》,積極踐行市、區兩級對“未訴先辦”、“主動治理”的工作要求,八寶山街道積極推行接訴即辦“一碼通”平台,將服務端口前移,通過平台接收居民反映的各類問題,向前一步幫助居民積極協調解決“煩心事”。

居民通過掃描社區每樓棟的二維碼進入“一碼通”平台后,可根據實際需求選擇“12345接訴即辦”、“石時解紛”、“預付監管”模塊反映問題,平台也將針對非緊急熱線訴求、信訪矛盾糾紛、預付消費監管解決方案等問題,進行協調解決。

居民反映問題后,相關部門及社區會第一時間做出響應,容易處理的“馬上辦”,有困難的就給出辦理“時間表”逐步推進,力爭做到小事立即解決,大事全力協調,主動“向前一步”,讓居民充分感受到政府為百姓干實事、真付出的服務理念。

“一碼通”平台的推行,不僅讓居民們享受到了基層治理數字化帶來的便利與高效,也進一步加強了社區與居民之間的溝通,培養居民的參與意識、共建意識,從而形成多方參與、共同治理的良性循環。

黨建教育雲屏:開展紅色文化“現場體驗”式教學

在八寶山街道沁山水北社區的黨群活動中心,修整一新的黨建走廊吸引了不少地區黨員和居民前來參觀學習。而最吸引大家的,是走廊中擺放的一台黨建教育雲屏。這台黨建教育雲屏不僅可以展示豐富的黨課內容,還可全景式還原數十個紅色博物館供觀眾參觀。

利用這台雲屏,街道、社區開展了多場線上線下相結合的“黨員微課堂”“黨史雲課堂”“線上參觀紅色基地”等形式多樣的學習活動,豐富了地區黨員和群眾的教育內容,提升了黨員和群眾的愛黨、愛國情懷。

社會治理重在細節、貴在細節,也難在細節。數字化技術有效提升了基層社會精細化治理效能和精准化服務水平,讓城市品質落在了細微之處。(郗澤瀟)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