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社區出面“組局”居民自主“破題” 順義光明街道接訴即辦有妙計

2022年11月02日17:12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真是太氣人了,誰家又在洗菜池裡亂扔亂倒了,這才剛請師傅疏通了幾天,又堵了”。順義區光明街道濱河二區居民劉女士剛洗完菜,發現下水管道又堵了,這已經是今年第四次出現這種情況了,劉女士因此“鬧心”得不行,不得已撥通了12345市民服務熱線尋求幫助。

濱河二區屬於老舊小區,下水管道破舊老化,經常發生下水管堵塞問題。因管道堵塞引發的鄰裡糾紛,是老舊小區接訴即辦工作中的高頻問題和重點訴求,濱河二區也不例外,因下水管產生的鄰裡糾紛件時有發生,但通過對以往同類訴求的梳理分析,社區已經研究出了一套辦法。

接到劉女士的訴求電話后,濱河二區首先對該樓道住戶進行了走訪,發現一層、二層住戶已經將下水主管道進行了改造,所以也導致樓上四層住戶的管道更容易堵塞,每次遇到下水道堵塞,家住三層的劉女士都要自己和樓上三層逐一溝通,一起出錢找師傅疏通,但一年裡出現四次,樓上的居民已經不願意再出錢,甚至還發生過一些不愉快。無奈之下,劉女士隻得自己掏錢疏通。前幾天管道又發生堵塞,劉女士雖然生氣,但還是找到社區希望可以徹底解決這個問題。

疏通治標不治本,想要徹底解決,還是要把老化的管道給換了。奔著解決問題的目標,社區便“組局”邀請幾家住戶一起坐下來想辦法,通過社區主導、居民協商,面對面化解矛盾、商討對策。

協商會上,居民們面對面敞開了心扉,對於下水管道堵塞,大家都深受其害,盼著能找到辦法永絕后患。看著大家目標一致,社區當場咨詢了更換主管道的價格,劉女士提議“由四戶共同出錢更改主管道”,也得到了其他三戶居民的一致認可。

為了確保更換完的主管道使用壽命更長一些,居民們還一起商討了一份“使用公約”,“更改主管道后,咱們各家各戶都自覺一點,不在管道內亂倒殘渣剩飯這些容易造成管道堵塞的東西,這樣大家都舒心。”

目前,下水管道已經更換完畢,劉女士與樓上三家住戶的關系也在民主協商的過程中更加融洽了。劉女士說,“鄰裡之間有了矛盾和糾紛,社區給組建一個平台,能讓大家一起坐下來協商討論解決辦法,挺好。”

濱河二區居委會主任陳振龍表示,“組建居民議事協商會有兩重目的,一個是鄰裡糾紛問題就是要把大家拉在一起,把問題說開了,以后鄰裡之間就不容易再有矛盾。再一個,通過居民的事居民議,能進一步提高居民們的家園共治意識,讓鄰裡糾紛問題消化在樓道內、解決在社區裡,鄰裡關系融洽了,我們社區治理起來也就更輕鬆了。”(王楠)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